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2日14: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月2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5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展望了2015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以及全球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对相关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12月2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5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回顾2014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5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以及全球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对相关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平衡,由于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技术创新缺乏显著亮点,全球经济复苏内生增长动力不足,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2.2%。2015年,随着干扰经济复苏的短期性因素缓解或消除,全球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全球GDP增速有望提升至3.0%左右,但仍面临货币政策分化、地缘政治等方面的风险。具体而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欧洲经济维持疲弱态势,日本经济将在较低水平徘徊;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继续领跑全球,非洲将保持可观的发展势头,但拉美地区可能延续低迷状态。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下半年启动加息进程,欧元区和日本继续扩大宽松力度,政策分化将对全球资本流动产生新的影响。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在"三期叠加"大背景下,2014年中国经济继续放缓,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显著低于改革开放以来9.9%的年均增速。但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趋势性变化,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快速增长、比重提高,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等新型业态加快发展,就业和节能降耗等指标好于预期。展望2015年,外部环境稳中趋好、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新的增长点蓄势待发,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但增长动力切换、"去产能"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债务率高企等因素也在制约增长。预计2015年GDP增长7.2%左右,CPI增长2.4%左右,全年经济运行依然呈现"低增长+低通胀"格局。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4年,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各国银行业经营出现分化:美、英银行业整体表现有所改善;日本、欧元区复苏乏力,银行业经营面临挑战;中国银行业在经济呈现"新常态"的背景下,资产负债以及净利润增速放缓,信用风险压力上升,但整体可控。2015年,全球银行业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艰难前行、业绩分化将成为关键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