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央行降息提升离岸人民币信用债配置价值

央行降息提升离岸人民币信用债配置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1日17:43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央行意外宣布非对称降息以后,市场对进一步出台稳增长措施如降准、改变贷存比计算口径甚至再次降息等都抱有较高的预期,未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慢回落的大方向也更加明确。国内企业离岸人民币信用债的配置价值提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证券12月1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过去两周,离岸人民币债市一级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行的节奏。受央行意外降息的推动,近期房地产离岸人民币债券价格普涨。

中信证券海外债券市场周报指出,过去两周,离岸人民币债市一级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行的节奏。一是财政部完成今年剩余120亿人民币国债的发行。二是银行债券加速发行。过去两周,招商银行(香港)和交通银行(台北)分别在香港、台湾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此外,韩国进出口银行也发行了总规模1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

三是包括东方证券、渝富资产、兴业太阳能等在内的各类企业也都在近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其中,东方证券发行规模9亿元3年期债券,债券未评级,票息6.5%;重庆市大型地方国企渝富资产发行规模5亿元3年期债券,债券未评级,票息5.63%。

11月21日人民银行意外降息的推动,近期房地产离岸人民币债券价格普涨。其中,1.5年花样年债收益率两周下行96bps至12.33%,1.4年佳兆业债收益率回落84bp至7.45%,2.3年雅居乐债收益率下行60bp至9.92%及1.4年金轮天地债收益率下滑60bp至10.44%。

其他债券方面,国内券商的债券收益率基本都在小范围内窄幅波动。信用资质相对较好的2.5年海通证券债收益率两周下降6bp至5.53%,2.4年国信证券债收益率两周上升5bp至6.05%,近期发行的3年期东方证券债收益率攀升9bp至6.59%。

高等级债券收益率延续小幅震荡走势,总体而言,过去两周收益率变化不大。其中,2.2年通用技术债收益率两周下行9bps至5.64%,1.4年大唐债收益率变动-8bp至3.97%,2.6年京投债收益率下降7bp至3.72%,2.1年万科债收益率两周变动-6bp至4.05%。平安债收益率曲线波动幅度也仅在-3bp至4bp之间。周五,2.0年、2.2年、3.9年和4.2年平安债收益率分别报3.97%、4.0%、4.29%和4.45%。

国际油价暴跌加剧通缩风险,包括欧美日央行在内都在密切关注通胀低迷的问题。预计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都将延续低通胀、低增长格局。并且国内经济的稳增长任务艰巨,在人民银行意外宣布非对称降息以后,市场对国内决策层进一步出台稳增长措施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改变贷存比计算口径、放宽房地产营业税限制甚至再次降息等都抱有较高的预期,未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慢回落的大方向也更加明确。

在本次人行降息后国内企业离岸人民币信用债的配置价值提升,建议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同时,适当提高未评级国企债券及中低等级债券的配置比例。

流动性方面,香港金管局于11月10日引入总规模100亿人民币的日间回购交易机制后,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曾略有好转,隔夜拆借定盘利率一度回落至2%以下,但上周开始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重新步入上行通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