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解读

《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解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1日16: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财富创造和积累阶段之后,人们开始寻求财富增值、管理和享受三者之间的平衡点。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就此应运而生,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发展浪潮。2014年《中国财富管理报告》共提出了八个核心观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经济整体的发展使得社会不同经济主体的财富水平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一方面,经济体制的转变使得各种生产要素和经济资源迅速商品化和资产化, 进而催生了一批通过创业、投资、管理、专业技能、以及资源禀赋等途径成长起来的高净值人群。另一方面,企业的高速成长使得大量法人机构的财富迅速积累。私人部门财富的增加带动了公共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逐年提升。在经历了财富创造和积累阶段之后,人们开始寻求财富增值、管理和享受三者之间的平衡点。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就此应运而生,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发展浪潮。

2014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这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里程碑的事件。试验区的成立标志着财富管理正式上升为国家金融发展战略,财富管理迎来了健康规范发展的新时期。与试验区的筹建同步进行的是,《中国财富管理报告》的诞生。2013年,受青岛市政府的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团队开始就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和思考,并将这些研究以财富管理年度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展示。

作为一份由科研机构提供的报告,我们首先要区别于一般商业机构对行业发展的分析。我们不会过于关心某一个群体,如高净值人士数量的增长、偏好和需求的变化等相对具体的内容,而是要从学界的视角追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热点,分析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预测财富管理前景,指导财富管理实践。

2014年的报告希望能够:

(1)从理论上把握并挖掘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反映财富管理理论的发展前沿

(2)对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现象进行总结,给出判断

(3)对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前瞻性的分析

(4)最终为财富管理行业整体健康发展提出政策建议,为财富管理机构在业务发展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并成为中国财富管理研究的引领者。

作为开篇之作,2014年《中国财富管理报告》共提出了八个核心观点:

核心观点一:我们明确提出大财富管理的概念,即财富管理是一项包含私人家庭、法人机构和国家主权三类主体在内的宽口径概念。

需求主体的不同导致了财富管理偏好以及财富管理目标特征的差异。私人财富管理主要是为私人家庭设计合理的财务规划,实现私人对财富的创造、保值、增值和享受。法人财富管理则是为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的资产、负债、权益、现金流做长远、具有持续性和成长性的计划,并筛选和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以求达到客户财富保值、增值、防范和规避风险等目的。而主权财富管理则是由投资机构对一国由于财政盈余和外汇储备盈余积累而成的国家财富进行投资管理,以求平滑国家财政收入波动和外汇储备波动。

从需求特征的角度而言,私人财富管理在广度上强调服务的综合、全面和系统性;在深度上强调服务的专业、个性和私密性。私人财富管理的需求者既要考虑财富的保值增值,又要考虑财富的享受和传承。而对于法人财富管理而言,一方面客户待管理资产规模较私人家庭更高、需求差异性更大,因此也更加需要财富管理机构量身定制具体的理财方案;另一方面,法人机构的财富管理属于其投资活动的一部分,因此,对于这一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收益需要纳入到机构整体的经营管理过程中统一考虑。对于主权财富管理而言,客户的风险容忍度较高,资产管理的期限较长,而且对流动性的需求相对较低。因此,主权财富管理能够承受标的资产在短期内较大的价格波动。财富管理需求主体的差异要求财富管理机构要设计不同的管理方案以实现不同的管理目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