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首届财富管理展望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首届财富管理展望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1日15: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9日,“首届财富管理展望论坛暨《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发布了国内第一份由学术研究机构编撰,系统研究中国财富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术报告,引起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首届财富管理展望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第一份学术机构编写的《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

11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承办的“首届财富管理展望论坛暨《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发布了国内第一份由学术研究机构编撰,系统研究中国财富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术报告,引起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雨露,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白光昭、副主任王锋,闽江学院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庄毓敏,国民小微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贝多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前行长贲圣林,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刘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宜信公司CEO唐宁,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巍,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秋实财富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秋林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课题组成员谭松涛、宋科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主持。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财富管理的历史深度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朝和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特别是最近800多年来,具有现代意义的财富管理从欧洲诞生,在美国得以勃兴。目前全球财富版图已经进入“自西向东”的区位重构和格局调整当中,财富管理行业迎来全球范围内大发展的新时代。在中国,富裕起来的个人与家庭开始寻求财富创造和管理之间的平衡,寻求创富和享富之间的平衡,寻求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之间的平衡,全方位、多层次和差异化的财富需求驱动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快速发展,这对于中国金融机构以及整个金融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机会。

他强调,2014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标志着财富管理成为国家金融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无论是从学术研究还是从政策实践的角度来说,在未来很长的一个时期,把握先行先试和政策突破的机遇,不断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和经济金融转型升级相互依存的可行道路,为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金融改革提供新的强劲动力,都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白光昭主任对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创新试点方面,青岛市向11个国家部委报送了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及首批创新政策清单,目前已有30余项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并逐步推进实施。资源聚集方面,与境内外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及市场总部、知名教育科研机构、重点财富管理中心区域的深度合作,达成多项合作成果。新落户3家法人金融机构和2家外资银行机构,民生银行全国首家直属总行的私人银行、宜信财富全国首家旗舰店、恒天财富集团华北区总部等一批项目顺利落地。环境营造方面,密集举办了“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等财富管理高端论坛研讨活动,“财富青岛”的城市品牌正在形成。

庄毓敏教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报告解读。她强调,《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作为一份由科研机构提供的报告,首先要区别于一般商业机构对行业发展的分析。报告不过于关心某一个群体,如高净值人士数量的增长、偏好和需求的变化等相对具体的内容,而是要从学界的视角追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热点,分析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预测财富管理前景,指导财富管理实践。

她指出,《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提出了有关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八个核心命题:一是明确提出大财富管理的概念,即财富管理是一项包含私人家庭、法人机构和国家主权三类主体在内的宽口径概念。二是社会总财富水平的大幅增长使得三类主体都有着强大的财富管理潜在需求。三是从理论上而言,财富管理是一项涉及到利率理论、现代投资理论、风险管理、生命周期和家庭金融理论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活动。四是私人财富管理是一项多层次的经济活动,客户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大小决定了财富管理机构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进而决定了私人财富管理的不同层次。需求层次的多样性导致私人财富管理潜在需求的影响因素相对复杂。五是从供给角度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目前呈现出多类机构业务交叉、竞争合作的特征。但整体上看,财富管理服务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六是报告预测,截至2020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增幅将达到97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总量将达到227万亿人民币左右。七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八是从财富管理行业战略发展、制度法规建设、市场和机构培育、人才培养和教育等4个方面,总结出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的10个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

报告发布后,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经验和所处行业特点,分享了关于财富管理与市场发展的真知灼见。

据悉,2013年人民大学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金融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金融发展的多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作为重要合作成果之一,从今年开始,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报告》将深入思考和探索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及其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影响,力求为推动青岛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和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提供可鉴之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