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有条件成较大人民币资金储水池

新加坡有条件成较大人民币资金储水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30日08: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认为,新加坡有条件成为较大的人民币资金储水池。他建议努力构建更顺畅的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呼吁新加坡进一步加快对中国直接投资的审批。

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吴婷婷

新加坡(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28日至30日访问新加坡。以此为契机,中国企业家与新方商界和政要,围绕在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背景下开拓合作机遇的话题展开讨论。

在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举行的圆桌会议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29日说,在“新常态”下,要优化经济结构,切换增长动力,优化制度环境,这意味着存在许多“弯道超车”的机遇,如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合作、服务业、房地产、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等领域。

他说,人民币国际化在跨境金融领域带来很多机遇,目前海外人民币存量估计在2.6万亿元左右,新加坡市场人民币支付业务占总量的6.8%。新加坡在中国大陆投资超过6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已经形成人民币回流渠道。

马蔚华认为,新加坡有条件成为较大的人民币资金储水池。他建议努力构建更顺畅的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呼吁新加坡进一步加快对中国直接投资的审批。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中国企业家交流时表示,希望能用新加坡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开发在其他国家的商机。“从新加坡下海出国,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他说。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说,新加坡有便利和低风险的商业环境,对东南亚市场更熟悉,在金融服务业有优势,中资企业可借助新加坡开拓国际市场。

张松声表示,近年来到新加坡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涵盖航运业、地产、机械、餐饮等各行各业,目前已有超过5200家中资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分公司或代表机构。他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符合区域现实需要,相信中国企业和新加坡及东南亚各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

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是中新企业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阿里巴巴成功上市让许多企业家思考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不过,对时尚企业而言,重要的是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在中国和新加坡等地建设和运营购物中心的新加坡凯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明彦说,公司高层在思考如何整合线上和线下的服务体验,他本人也与公司旗下商场内的店家交流,重要的是确保店家仍能盈利。

林明彦说,如果建设新的购物中心,凯德会思考是否要与过去的购物中心一样,还是要进行一些创新。他认为,这方面的创新尝试或许会率先在中国出现。(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