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连续四年升值态势或终结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连续四年升值态势或终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9日21: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在偏弱基本面下调整不断,尤其是在央行宣布降息后的11月最后一周,即期汇价连续跌破6.13和6.14关口,当周累计下行201个基点。预计年内“收官月”即期汇价或围绕中间价窄幅波动,即期汇价在经历年度四连涨后或在2014年迎来首个年度下跌。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份,人民币美元即期汇价终结此前两月的升值态势,截至28日收盘,人民币即期汇价报收6.1450,全月累计下行362个基点;而中间价走势平稳,全月累计走升116个基点。受月内公布的宏观经济指标趋弱和央行意外降息影响,即期汇价出现大幅下行,但鉴于中间价上行维稳意图,预计年内“收官月”即期汇价或围绕中间价窄幅波动,即期汇价在经历年度四连涨后或在2014年迎来首个年度下跌。

可以看到,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在偏弱基本面下调整不断,尤其是在央行宣布降息后的11月最后一周,即期汇价连续跌破6.13和6.14关口,当周累计下行201个基点。不过,相对照的是,中间价维稳意图明显,25日、26日和2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扬,创下8个月以来新高,当周累计上行42个基点。

图表1、人民币兑美元相关汇价月度变化表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单从汇价变动幅度来看,11月最后一周即期汇价跌幅占月内总跌幅的55.5%,这说明中国央行21日宣布降息消息对人民币即期汇价走势的影响深远。通常情况下,一国基准利率下调将直接降低本币与外币的利差收益,传导在汇率上即呈现本币下跌态势。考虑到在央行降息之前,美元指数已创下4年多以来新高,本已承受巨大压力的即期汇价在24日开始大幅下跌并不意外。事实上,在2008年和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价都曾受央行的降息行为而出现短暂下跌,尤其是对2012年的两次降息行反映更为明显(见图表2)。

图表2、2012年中国央行两次降息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走势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11月底本次中国央行降息的行为特质和国际环境均与之前有所不同。

第一个不同点是,中国央行首次采用非对称性降息,造成银行息差缩减0.15个百分点,其对银行短期利空,对实体经济融资利好。从效果上看,非对称性降息既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又推动了利率市场化进程,可谓一举两得。从这个不同点上看,本次降息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和改革红利的释放都将产生积极影响,长期来看,该举措或提振人民币汇价持稳走升。

第二个不同点是,本次中国央行降息的国际货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2008年和2012年中国央行降息是在国际上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幅宽松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而本次降息处于美联储宣布彻底终结QE并考虑加息节点的背景下。尽管当前欧元区和日本宽松货币举措依旧,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产生的影响更为深远。基于这个不同点考虑,随着降息所引发的国内人民币计价资产利差的收窄,在美元指数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国内或将出现部分资本外流进而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行。

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央行11月底选择降息也折射出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弱势表现,从11月公布的部分数据指标看,10月宏观经济动能有所减缓,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外部需求依旧疲弱,物价指数再度回落,工业增速低位运行,企业利润持续走低,整体上经济仍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尽管央行降息能够提振中国宏观经济的某种活力,但基于本次降息所处的国际货币背景的改变,加之市场对宽松预期不断升温,从这个角度上看,人民币走势将陷入纠结局面,未来汇价或呈现稳中偏弱势运行。

图表3、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相关汇价走势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另外,1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汇价(即上文所言的即期汇价)年内第三次与中间价形成交叉,开始弱于中间价一侧运行(图表3),显示人民币即期汇价上升动力不足,仍需回到中间价位附近寻求支撑。事实上,受海外市场交投活跃影响,香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自今年8月初以来已多次上下穿越中间价,即期汇价在中间价附近上下跳跃。上述即期汇价的表现均充分说明当前中间价的维稳意义。

因此,在国际上美元流行性收紧的大背景下,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或承受下行压力。但从今年来看,支撑人民币汇价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除了上述中间价的维稳因素外,还有两个重要因素就是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国际化

可以看到,今年1-10月份,中国对外贸易除2月份出现逆差外,其余9个月均为顺差,并且在7月和8月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庞大的贸易顺差将成为支撑人民币汇价的基石。同时,今年的人民币国际化速度明显加快,与人民币直兑的币种和人民币离岸中心不断增加以及人民币计价产品在国际上的“争抢”,均凸显出人民币的国际市场价值。

图表4、人民币兑美元相关汇价年度变化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后市走势,分析认为,受弱势基本面和央行降息影响,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出现小幅走弱现象,但单边趋势性下跌难以出现,汇价保持相对稳定的概率较大,加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如火如荼,即期汇价或围绕中间价窄幅波动,上下穿行中间价或将成为12月汇价运行的基本态势。据此判断,12月即期汇价不仅难以突破今年1月14日创下的6.0412的年内高点,也难以高于2013年12月31日的6.0539点位. 即期汇价在经历年度四连涨后或在2014年迎来首个年度下跌。(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