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20亿 正负波动成常态

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20亿 正负波动成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8日15: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增加20亿元,继9月出现下滑后,10月再次恢复增长。今年以来,央行大幅减少了外汇干预,自二季度以来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1月28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增加20亿元。继9月出现下滑后,10月再次恢复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038.10亿元,较8月末的272017.91亿元增加20.19亿元。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134亿元,8月则为新增23亿元。6月和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曾连续两个月减少,7月减少2.39亿元,6月大幅减少867.63亿元,为2013年6月以来首现负增长,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第二大跌幅。

今年以来,外汇占款数据多成正负反复波动的状态,这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密切相关。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体现了“退出常态市场干预”。从4月开始,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由月均增加2.48亿元转为负增长。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10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值0.43%,今年前10个月累计贬值0.97%。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27日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大幅减少了外汇干预,自二季度以来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预期分化。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673亿元,但是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61亿元,两个数据一正一负,反差有两千多亿,数据是背离的。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结售汇逆差和涉外收付款逆差显示的资金外流的情况是真实的,外汇占款作为国际资本流动代表性指标的意义有所下降。这个代表性的下降是央行退出外汇市场干预、汇改造成的。预期未来汇改会坚持,央行不会轻易进入外汇市场干预,在这个前提下,外汇占款对国际资本流动的代表性都会减弱。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