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率先下调人民币定存利率 台湾银行或跟进

香港率先下调人民币定存利率 台湾银行或跟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7日16: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已有中小银行率先跟进下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市场人士认为,在预期大陆将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的背景下,台湾地区目前高达3%的人民币定存利率恐难维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日前采取不对称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香港已有中小银行率先跟进下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市场人士认为,在预期大陆将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的背景下,台湾地区目前高达3%的人民币定存利率恐难维持。

台湾人民币清算行——中银台北尚未调整对台湾银行的人民币转存利率,仍维持在3.5%。分析认为,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市场的短期利率持续下降,那么可能会影响离岸人民币利率的报价往下修正。

台湾地区银行大多采取观望态度。每年在年底前为抢人民币存款,台湾银行业都会推出优利专案,但迄今为止,市场相当平静。

内人士认为,不少台湾银行正在实施的人民币优利方案将在年底结束,下一波可能就会调整利率。

据了解,近日包括星展银行、信银国际、上商银行、建银亚洲及交银香港在内的多家香港银行已率先下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上商银行下调3、6及12个月的人民币定存年利率,由原来3.05%、3.1%及3.2%,分别下调至2.8、2.9及2.95%。

本周五家香港银行下调定存利率及取消优惠,但短年期利率仍然相当吸引眼球,3个月利率仍普遍超过3%,1个月期利率超过4%的也不占少数。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人民币定存利率下调压力仍存,但鉴于年底将至,短期限人民币定存利率将继续明显高于长期限利率。

事实上,并非所有香港银行均一边倒降息。中银香港26日推出只适用于理财客户及新资金的3个月人民币定存优惠,年利率达3.3%,起存金额为30万元,2万至30万元以下资金利率为3.1%。

另外,工银亚洲推出1个月及3个月的人民币定存计划,年利率分别为3.1%及3.2%。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