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正回购四个月来首度暂停 全面降准可期

央行正回购四个月来首度暂停 全面降准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7日10: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11月28日)央行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日保持静默,这也是四个月以来正回购操作首度暂停。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5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0月经济数据正陆续公布,市场对经济持续低迷预期进一步强化,未来降准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两年多来首度降息、正回购操作量价齐跌,周四(11月28日)央行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日保持静默,这也是四个月以来正回购操作首度暂停。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5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各200亿元,无央票到期,共计投放资金400亿元。在周二例行操作中,央行仅象征性地开展50亿元正回购操作,正回购利率则跟随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0基点。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5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今日为11月最后一个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日,至此,11月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50亿元,为连续两个月实现资金投放,10月净投放资金为260亿元。

此前已有机构预期,央行可能会在本周暂停正回购操作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考虑到正回购到期规模并不算大,暂停操作将更多体现出央行稳定流动性的意图但实际效果可能有限。

随着打新高峰的过去,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好转。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及传统季节性因素加剧年底前资金面波动,但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明朗,货币市场流动性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未来资金利率中枢有望进一步下行。

上周五(11月21日)央行时隔逾两年后重启不对称降息,将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5和40个基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此举旨在更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振经济。

中国10月经济数据正陆续公布,市场对经济持续低迷预期进一步强化,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政策预期,如降息、降准等也进一步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27日午后上证指数和香港恒指大涨,国债期货拉升,市场猜测央行将有重大消息公布,可能是全面降准或公布存款保险制度,但当晚央行并没有消息公布。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降准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在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困境的情况下,单纯调节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后续一定需要数量型工具的配合。

另一方面,央行不对称降息导致银行息差收窄,银行需增加贷款才能获得降息前相同的净息差收入。但受存款准备金限制,货币供应仍然有限,若期望通过增加货币供应以避免通缩,央行未来有很大机会将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这才能直接加大货币供应量。

市场目前预期央行还将有两至三次降息。申银万国认为,两次降息之间,会有降准。

一是前期创新工具到期,需要新的货币投放;二是同业纳入存款多缴纳准备金,需要下调准备金率,而不至于还要多缴纳准备金;三是根据经济疲弱,乘数过低状况,提高货币乘数。假如降息是需求管理的话,降准就是供给管理,两者结合,效果才能出来。考虑到今年PSL 以及MLF 到期,以及同业存款纳入存款计算范围,追缴存款准备金需要对冲,需要投放3万亿左右资金,理论上需要准备金率下调6次左右。

但也有机构对此持不同观点,高盛高华认为,此次降息本身,央行称之为“中性操作”。预计央行将以灵活工具注入市场流动性(如中期借贷便利)为主要政策选项拉低银行间利率。短期内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或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但如果大幅走低的银行间利率未能为增长注入动力,则降息降准的概率将会上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