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谨防在银行买到“飞单”理财产品

谨防在银行买到“飞单”理财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7日08:1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所谓“飞单”,就是银行理财经理利用客户对银行的信任,介绍客户购买银行销售系统外的信托、私募基金等第三方产品。银行理财与“飞单”在产品管理人、投资收益、产品投向均有明显区别。

新华社记者魏飚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南方某银行爆发一起“飞单”事件,多位投资者通过银行理财经理购买了多家投资公司的理财产品,但投资公司逾期既不支付利息又不返还本金,投资者损失超千万元。业内提醒,投资者要谨防在银行买到“飞单”产品遭受损失。

所谓“飞单”,就是银行理财经理利用客户对银行的信任,介绍客户购买银行销售系统外的信托、私募基金等第三方产品。银行理财与“飞单”在产品管理人、投资收益、产品投向均有明显区别。

业内人士认为,广大投资者必须明确银行理财产品和“飞单”产品的差异,不能因为在银行购买就以为是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要从产品管理人、投资收益和投资方向三个方面进行把握。

首先,两者的产品管理人不同。银率网分析师牛雯说,银行理财产品的产品管理人就是银行,而“飞单”产品的管理人一定不是银行。所以,投资者在遇到理财经理介绍某款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产品的管理人是谁。

其次,投资收益不同。“飞单”产品主要以超高的投资收益吸引投资者,加上理财经理的各种口头保证,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很容易被骗。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0月份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1%,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5%,其中会有个别超高收益产品出现,但收益率都在6%左右。与之对比,“飞单”产品的投资收益要远远高于这组数据。

第三,产品投向不同。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银行理财产品多投资于以下领域: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证券基金、央行票据等非标资产。极个别的银行理财产品会投资于实体项目,或者借道信托产品投资于实体项目。但“飞单”产品则主要投资于实体项目,通常是以股权、债券等形式投资于某某企业,或某某项目。还有部分“飞单”产品的投资方向为股市或海外市场。(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