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高额利率 兑额松绑 人民币成了港人香饽饽

高额利率 兑额松绑 人民币成了港人香饽饽

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6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17日开始的香港居民每日兑换人民币额度放开,加上沪港通启动,让香港对离岸人民币的需求呈现出一片紧俏,各大银行为了吸引人民币存储,纷纷调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一场人民币业务发力战已悄然在香港打响。

“这里人民币存款利率这么高啊?!”看到电子屏上显示的数字,在香港铜锣湾骆克道一家汇丰银行取款的北京游客林小姐惊呆了。这个在内地市场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日前出现在了香港市场。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眼中的高额利率并不奇怪,一切都源于11月17日开始的香港居民每日兑换人民币额度放开,加上沪港通启动,让香港对离岸人民币的需求呈现出一片紧俏,各大银行为了吸引人民币存储,纷纷调高人民币存款利率。身为局外人的林小姐或许没有料到,一场人民币业务发力战已悄然在香港打响。

人民币兑换上升势头迅猛

自11月17日起,香港居民日兑人民币2万元的上限取消,且兑换人民币从CNY(人民币在岸价格)改用CNH (人民币离岸价格)计价。这对普通港人意味着什么呢?

有香港业界人士认为,这是惠港的多重利好。美元如今处于加息周期和升值通道上,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保持平稳,促使人民币套利交易的空间逐渐扩大。再加上近期沪港通启动后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活跃度提高,许多香港居民想要买A股必须使用人民币,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规模增长成为大趋势。

香港渣打银行算了一笔账,沪港通开通后香港每日离岸人民币需求估计在20亿元。港人兑换人民币除买卖沪港通和存款吃高额利息外,也有投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和股票挂钩投资。有业界研究指出,取消兑换限额也可刺激离岸人民币衍生品的需求,比如人民币股票挂钩票据(ELN)和股票挂钩存单(ELD)。通过这种连接,境外投资者可以接触到更多人民币计价股票。相对于银行人民币定期存款,国债发行的年期长且回报稳定,所以也有港人准备认购人民币国债而兑换人民币。21日,国家财政部向香港居民发行30亿元2年期人民币国债,中银香港预计,由于本次国债发行特别受投资者欢迎,认购散户应该可以做到每人一手。

从多家银行公布的松绑后兑换数据来看,兑换量上升势头迅猛。就在放开当天,香港恒生银行兑换金额为11月前两周每日平均兑换额的14倍,中信银行(国际)和创兴银行当日兑换交投量也比上周平均增加逾10倍。工银亚洲指出,香港本地客户兑换人民币的金额比10月份日均量上升8倍,平均每单金额约15万元,远超过以前低于2万元的金额。

银行纷纷调高利率抢存款

为了应对港人对人民币资产越来越热烈的需求,许多银行加大吸储的力度,令香港银行业人民币存款利率6个月翻了两倍多。多家在港银行以“最优、特惠、高息”的利率大量吸收人民币存款。

在汇丰银行最新推出的优惠中,客户通过电汇兑换人民币并设立一周的定期存款,可享受高达6.5%的年利率优惠,存入1个月定期存款,则可享受4%的年利率优惠。如果开立保本投资存款,更可享受高达7%的年利率优惠。中信银行(国际)新推的6.1%预期收益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也获得不少关注的目光。而目前,内地银行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为3.25%,5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也不过4.75%。

“有客户预约下周一可能大手换汇,将逾百万元港币定存提早赎回,转到利息更高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去。”香港永隆银行存款部主管龚志明表示。有客户在恒生银行一次性以3000万港元兑换人民币,再利用该行提供的人民币定存优惠,改做人民币定期存款。在工银亚洲,人民币的定期存款个数上升3倍多,定存金额也有2倍多的升幅。

除了传统定存掀起加息战外,不少银行还纷纷推出人民币高息理财产品吸纳存款。在中环、铜锣湾等地的数家银行,2至3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上调,其中工银亚洲提供的一款理财产品,潜在最高收益率达到11%。

随着港人日兑额度的放宽,香港银行业界预计,银行业将开发更多五花八门的人民币计价产品,丰富香港的人民币理财市场。香港市民是最大的赢家,他们不但有更多投资途径选择,即使是放在银行生息,都可以提高回报。况且日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利息差距大为缩窄后,普通市民手持人民币也不必如蚂蚁搬家,把钱搬去或汇到内地银行存款收息。与此相关,银行业的货币兑换佣金收入以及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也将水涨船高。

香港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香港和内地虽然人民币存款利率差别大,不过内地是CNY计价,而香港已经改用CNH计价,两者存在套利差。恒生银行经济研究及人民币业务发展部主管颜剑文认为,CNH的汇价对于市场讯息的反应更大,波动性更高。对港人而言,CNH作为兑换价可以更好地抓住投资的机会,对内地人而言,如果在港追高利率存款的话却平添了汇兑风险。在综合考虑了汇率差别、交易成本等问题后,林小姐最终放弃了在香港定存人民币套利的念头。

而香港如今的人民币高利率蛋糕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过去10年,香港居民透过当地银行,以CNY进行每日上限2万元的兑换。不过,港人对人民币及其理财产品的渴求从未停止。有人取消汇兑限制之前就透过券商投资人民币产品,主要是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投资。因为早在2012年8月起,香港就已经放开非香港居民CNH计价兑换人民币的限制,所以部分人选择离岸绕道的方式,可以自由兑换人民币。而在其他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如新加坡、伦敦,由于没有居民或非居民的区别,实际上对于人民币兑换也就没有限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香港改变本地居民的人民币兑换限制也就成了大势所趋。

如今松绑终于尘埃落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说,取消兑换限额后,不但可以便利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等人民币金融交易,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一个强有力的支持数据是,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已经达到1.1万亿元,而且还在不断扩大中。

有人说,香港金融中心产品向来不及纽约和伦敦,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却在国际市场鹤立鸡群。“沪港通”加上兑额松绑产生的辐射效应,将让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大幅膨胀,其他地区望尘莫及。这,将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核心优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