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人民币争夺战暂时缓和 部分银行降息

香港人民币争夺战暂时缓和 部分银行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6日18: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3天共有5家香港银行先后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或取消优惠利率,但目前香港最高人民币存款利率未变,1个月期最高利率仍达5.38%。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央行两年多来首度降息,近3天共有5家香港银行先后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或取消优惠利率,包括星展银行、信银国际、上商银行、建银亚洲及交银香港。市场人士预计高息存款大战暂时缓和。

星展银行提供的人民币优惠利率在26日优惠届满后不再延期,理财客户以30万元开立3个月人民币定存,不再享有3.38%的利率。星展另提供定存3个月利率4%的选择,起存金额为10万元。

25日,信银国际将新开立半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3.3%,以及现有资金利率3.2%的优惠计划停止。上商银行则将1周至两年共10个存期的利率下调,幅度0.1至0.25%,新利率全部失守3%大关。而建银亚洲也将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0.15%,至3.25%。

然而,也有银行逆市加息,信银国际将3个月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0.1%,至3.4%。东亚银行也变相加息,指定理财客户如新做两个月人民币定存,200万元资金享有3.1%利率,另加现金奖赏,最高可达2000港元。

但目前香港最高人民币存款利率未变,1个月期最高利率仍达5.38%。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26日表示,香港取消每日2万元人民币兑换限制后,零售客户的兑换需求有所增加,且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对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没大影响。

由于沪港通开通及香港居民人民币兑换上限取消,银行都乘势推出各种存款优惠。而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战,其实早于沪港通开通前便已打响。

今年10月开始,香港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开始上调,且增幅较大。除了为沪港通准备资金外,银行也想借沪港通的机遇,发展新业务和吸纳新客户。加上香港每人每日两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放宽,银行便更加积极吸纳存款。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银行积极准备,但沪港通反应未如预期热烈,资金需求不算太紧张,而早前的存款利率不断升高,银行也要计算相关成本效益。适逢内地降息,香港银行也顺势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预料高息存款战暂时缓和。

但由于需求仍在,加上临近年结,年底前人民币定存利率下调幅度应该不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