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天下利之二:人民币国际化助推多极体系

人民币天下利之二:人民币国际化助推多极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6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离岸中心已经出现在亚、欧、美、大洋洲各地。多位受访专家学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呈现“全球开花”之势。这必将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新华社记者曾德金

多伦多(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三件热点事件使全球目光再次关注于“人民币国际化”。其一,中国和加拿大11月初共同决定在加建立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其二,在习近平主席出访澳大利亚期间,两国央行签署有关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其三,随着沪港通正式开通,中国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至此,人民币离岸中心已经出现在亚、欧、美、大洋洲各地。多位受访专家学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呈现“全球开花”之势。这必将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德意志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并将继续得益于各地离岸中心的业务发展。”该机构认为,人民币结算量将在中期内维持强健的涨势。

由于加拿大国际贸易活动属于传统的美元区,因而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受到业内人士特别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在加拿大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中加两国来说是“双赢”之举。

有加拿大外贸商对记者说,对两国企业来说,建立这一中心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大幅缩减交易兑换成本。目前,几乎所有中加贸易都以美元计价,大额货币兑换也需通过美元实现。

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蓝图来说,在加拿大建立离岸中心还意味着人民币交易将在不同时区实现全球无缝对接。加拿大著名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访问学者何兴强认为,建立人民币和加元清算中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他说:“之前在欧洲、亚洲已经建立起人民币离岸中心,这是第一次在北美这么做。”

从更深层次来说,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还具有标志性意义。何兴强说:“尽管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我认为人民币的上升趋势越来越显著。”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主任研究员多米尼克·隆巴迪也认为,在加拿大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于建设多极化国际货币体系具有长远意义。他说:“未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多极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这个体系将广泛使用美元以及其他两三种主要货币,而人民币毫无疑问将会是其中一种。”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跨境人民币交易量正在迅猛增加。人民币正沿着从贸易货币,向金融货币,再向储备货币升级的发展路线图稳步前行。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已超过4.8万亿元,而2009年仅为35.8亿元;截至目前,与中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74个。

虽然从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进程来看,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要真正实现全球性货币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前景值得期待。正如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所言,中国的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做大做强等改革将不断推进,同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构想将逐步落实。这会为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