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难现趋势性贬值 汇率双向波动属常态

人民币难现趋势性贬值 汇率双向波动属常态

金融时报2014年11月26日09: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的降息可能使人民币短期向贬值一侧略微波动,不过汇率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偏大。市场人士表示,月末购汇需求通常偏多,而央行降息进一步刺激购汇需求,从而对人民币短期走势形成压制。

11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438,贬值21个基点,与中间价走势背离。25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390,较上个发布日的6.1420升值30个基点。 

11月24日,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低开低走,尾市加速下滑,最终收报于6.141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0.27%,创下即期汇价自9月3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并创近两个月新低。市场人士表示,月末购汇需求通常偏多,而央行降息进一步刺激购汇需求,从而对人民币短期走势形成压制。 

此外,24日香港离岸市场美元对人民币升值,一段时间里汇率高过境内中间价。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美元近段时间来持续走强,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由央行降息触发,人民币有可能从此进入盘中交易价相对于中间价贬值的阶段。丁志杰表示,决定汇率的因素有多个方面,在我国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出现人民币趋势性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市场普遍认为,24日人民币贬值受到央行意外降息的直接影响。11月21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一举动立即引发全球市场的强烈反应,全球股市、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以及欧元澳元等悉数波动,市场更加期待降息的后续效应。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差异,使得境内外利差面临收窄,从而减弱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不过,从中间价总体稳定、波动幅度较小来看,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概率较大。 

眼下,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美元表现强势,而欧元和日元大幅贬值,这令人民币汇率面临重压。 

丁志杰告诉本报记者:“在美国退出QE之后,其他主要经济体仍然深陷在通缩风险之中,亚洲货币相继出现竞争性贬值。尤其是日本央行在10月31日再次扩大质化及量化宽松(QQE)的货币政策规模,加速了日元的贬值。此外,由于经济始终不见起色,欧洲央行也陷入连锁反应中,加大了货币宽松。由此市场上出现一种声音,认为日本央行这一举动是为了抢占先机发起新一轮的货币战争,但我认为人民币的短期贬值与此并无关系。” 

人民银行的降息可能使人民币短期向贬值一侧略微波动,不过汇率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偏大。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总需求仍然偏弱,贬值会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其次,其他国家可能进行的竞争性贬值,使得人民币的有效贬值非常有限;再次,汇率大幅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最后,人民币国际化也意味着需要相对稳定、甚至稍微强势的人民币。此外,当前我国经常账户依然保持较大顺差而内需疲弱,因此在降息和贬值两大政策的权衡取舍中,应该采取降低利率刺激内需,而不是通过汇率贬值进一步增加出口。 

丁志杰认为,人民币不会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货币战争,中国会用负责任的态度防止由竞争性贬值引起的全球外汇市场动荡,并将以大国姿态维持外汇市场的稳定。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坚守四大政策目标,即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以及币值稳定,降息的最终结果不会是人民币稳步升值或贬值,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合理。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