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利率下调:打铁趁热 放松趁冷

正回购利率下调:打铁趁热 放松趁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14: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不排除下周回购利率可能还会继续下调。货币政策的放松可能是“打铁趁热,放松趁冷”,在12月份和明年1月份追加进一步放松,可能的形式包括降准、降息、重启逆回购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之后,2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调降20个基点至3.20%,正回购利率年内第四次下调。中金公司最新报告认为,随着降息后人民币开始贬值,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减少甚至流出,未来采用逆回购或者降准的方式来放松流动性的概率较大。

报告指出,从以往降息来看,也存在过连续两周下调回购利率的情况,甚至第二周下调的幅度高于第一周,如2008年10月11月12月、2012年6月、2012年7月份的降息。因此,不排除下周回购利率可能还会继续下调,毕竟目前二级市场回购利率下降不明显,今天招标的600亿3个月国库现金存款利率4.56%,也高于8月与7月三个月期的4.1%与4.0%,可能需要公开市场进一步引导。

中金认为,从方向上来看,随着降息后人民币开始贬值,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减少甚至流出,未来大概率采用逆回购或者降准的方式来放松流动性。

最近几个月随着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调,通胀趋势项环比加速下跌,倒逼货币政策加速放松,预计11月份CPI同比只有1.4%,进一步降至年内低位,12月份即使因基数小幅回升,幅度也有限。货币政策的放松可能是“打铁趁热,放松趁冷”,在12月份和明年1月份追加进一步放松,可能的形式包括降准、降息、重启逆回购等。预计未来收益率曲线仍是牛市变陡,债仍未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