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量价齐降 正回购利率再降20个基点

公开市场量价齐降 正回购利率再降20个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11: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11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调降至3.20%,这是正回购利率年内第四次下调,并实现单日净投放15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量价齐降,显示出央行宽松政策延续,进一步呵护月末资金面的意图。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11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调降20个基点至3.20%。继央行降息之后,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年内第四次下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各200亿元,无央票到期,共计投放资金400亿元。今日公开市场进行50亿元正回购操作,将实现单日净投放150亿元。

继上周四正回购操作缩量至100亿元,央行今日仅开展50亿元正回购,继续较上周缩量5成,不仅创下了本轮14天正回购重启来的“地量”,也创下了各期限正回购操作量约一年半以来的新低。公开市场操作量价齐降,显示出央行宽松政策延续,进一步呵护月末资金面的意图。

央行仅象征性的延续正回购回笼趋势,而短期调节回笼资金量。在市场资金面因新股集中发行等因素造成短期收紧的背景下,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开展净投放有助于缓和市场情绪。

有机构预期,央行可能会在本周暂停正回购操作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考虑到正回购到期规模并不算大,暂停操作将更多体现出央行稳定流动性的意图但实际效果可能有限。

上周五(21日)央行时隔逾两年后重启不对称降息,将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5和40个基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此举旨在更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振经济,新的降息周期料由此开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此次降息是缓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改善实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

同时,近日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业内人士判断,这或许也是降息的另一方面原因。

中金此前发布的针对降息的报告称,央行此次降息是货币政策回归市场化的、以总量调节工具为主的、逆周期操作的开始。下一步关注每周正逆回购发行利率的调整。而正逆回购发行利率,还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和空间。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有小幅下调的压力。

此外,本周四(11月27日)将有600亿元国库定现金存到期,但财政部、央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中标利率4.56%,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今年以来公开市场14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调时间表:

时间   降幅   下调后利率

----------------------------

11月25日 下调20基点 3.20%

10月14日 下调10基点 3.40%

9月18日 下调20基点 3.50%

7月31日 下调10基点 3.70%

----------------------------

今年以来,央行仅在1月进行了多个期限的逆回购,随后自2月中旬起转为正回购,期限含14天和28天,二者操作频率不尽相同。自7月末开始,正回购期限一直为14天期。

除常规的正/逆回购以外,今年央行仅在2月27日使用了一次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回笼流动性,操作规模1000亿元,期限五天,利率3.40%。今年第一季度央行还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3400亿元,二、三季度则未开展SLF。

三季度央行还创设并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9月和10月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三个月,利率为3.5%。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