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14 创两个月来新低

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14 创两个月来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4日21: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下跌168个基点,跌破6.14整数关口,并创下9月29日以来最低水平。央行降息或令人民币短期向贬值方向略微波动,未来几周人民币有可能走弱至6.15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24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下跌168个基点,跌破6.14整数关口,并创下9月29日以来最低水平,交易人士对降息的看法较为负面。人民币中间价下跌33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大跌近200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417,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1249下跌16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1280-6.1458,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23%,成交额194亿美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2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个基点。

市场人士表示,外汇交易员对降息的看法较为负面,近几周以来对美元的需求已经很强劲。央行降息或令人民币短期向贬值方向略微波动,未来几周人民币有可能走弱至6.15水平。

另一方面,人民币中间价并未大幅走弱,央行或许并不想引导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央行降息再加上PMI预览数据弱于预期,市场会质疑美元兑人民币是否会继续与美元兑亚洲其他货币的上升趋势相背。

兴业银行报告认为,历史数据显示,降息之后,一般中间价最初会开在贬值方向,但市场价的变化方向却会因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期不同而可能存在差异。但无论如此,考虑到今年以来中间价的平稳窄幅波动、以及由此所带动的市场价双边波动状态,在一度贬值后可能再度波段小幅升值,但持续升值应该不会发生。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指出,中国央行降息的做法可能会抑制储蓄意愿,并推动资本外流,在此状况下,美元兑人民币汇价可能会在2015年上半年重新升回6.20一线的区间,这可能会对中国的出口市场有所帮助。

有分析认为,降息可能意味着人民币自今年5月以来的一波升值进入尾声,尤其是在中国央行还可能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因为这些举措将导致市场上充斥着廉价的人民币。

中银香港全球市场副总经理梁伟基表示,央行降息对人民币短期汇价会产生波动,但因降息有助刺激经济,同时增加投资意欲,所以或令市场对人民币之需求增加,从而抵销降息令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人民币汇价长线仍有支持,而再放宽人民币波动区间可能不会太快。

瑞银表示,考虑到美元强势,预计人民币相对美元将小幅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将在2015年底达到6.35左右、2016年底达6.40,但这期间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且双向波动增大。

德意志银行预计,使用人民币升值作为一项货币工具的需求将走弱,而离岸人民币远汇曲线也将趋于平缓。

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尾报6.155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近200个基点,远期曲线也呈现平坦化。

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2520/6.2570,高于上周五尾盘的6.2470/6.2500,暗示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将贬值1.8%。

不过也有分析表示,央行降息不太可能试图刺激人民币大幅贬值。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对人民币汇率而言,理论上降息后存在贬值压力,但中国目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央行将会力保汇率不出现贬值,利率汇率双松的局面还不会出现,人民币汇率只会出现温和的回调,总体上仍会保持坚挺,甚至不排除进一步升值的可能。

不过,由于境内人民币与美元利差开始下降,人民币掉期点大概率已经见顶,美元1年远期1500点的升水很可能就是高点所在,未来趋势性震荡回落的几率较大。

野村认为,此次降息短期有利人民币,因这减低了经济放缓的忧虑及因此而起的资本外流风险。同时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曲线有偏平化的风险。从收益率角度,降息可能会降低人民币的吸引力。

汇丰银行研报指出,降息的最终结果将是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加灵活,而不是稳定地单边升值或者贬值。中国有着更广阔的改革日程,包括经济改革和再平衡,这将把它与那些进行货币竞争的国家区分开来。同时,结构性改革可能需要低增长、低通胀、逐渐降低利率和缩小储蓄-投资差距来配合实现。这些实际上都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空间减小了。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采取人民币汇率贬值政策是不明智的,且可能性小、不具备操作性。

报告指出,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总需求仍然偏弱,贬值会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其次,其它国家可能进行竞争性贬值,使得人民币的有效贬值非常有限;再次,汇率大幅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最后,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币值稳定的配合。此外,当前中国经常帐户依然是顺差同时内需疲弱,因此在降息和贬值两大政策的权衡取舍中,应该采取降低利率刺激内需,即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对内投资或消费,而不是通过汇率贬值,进一步增加中国出口,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对外投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