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瑞银:降息成中国降低实质借贷成本重要一步

瑞银:降息成中国降低实质借贷成本重要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4日17: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瑞士银行发表研究报告称,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是降低企业借贷成本最有效和直接的方法。降息将在一定程度上纾缓紧张的金融环境,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央行货币和信贷政策的立场发生逆转。2015年央行有可能进一步降息,具体的时间则将由经济数据决定。

【专题】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多来首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瑞士银行发表研究报告称,央行同时降低了不同类型的存贷款利率,向最终完整的利率市场化目标又迈进一步。报告认为,降息和利率市场化是可以兼容的。

中国央行11月21日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瑞银报告表示,该行此前一直预测到2015年底,央行会下调贷款利率75基点,此次降息标志着降低中国经济实质借贷成本的重要一步。央行一段时间以来都采取定向宽松措施来补充银行间的流动性以及降低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然而,这些措施对银行的贷款利率影响很小,实质贷款利率仍然维持较高水平而且在最近又再次增加。报告认为,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是降低企业借贷成本最有效和直接的方法。

报告认为,降息将在一定程度上纾缓紧张的金融环境,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央行货币和信贷政策的立场发生逆转。

报告指出,央行自今年年初以来采取了较不强硬的立场,但这些措施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对贷款利率的降低产生影响。央行此次的降息举措将有利于减轻公司的债务负担、改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这对降低不良贷款的形成速度以及降低整体金融风险来说具有积极影响。

报告同时指出,降息对企业信贷需求的影响有限,预计在未来一年信贷增长速度仍将放缓。随着基准贷款利率的下调,按揭贷款利率也将随之降低,因此按揭借款人将是短期内最大的受益者,从而有利于技持房地产需求。虽然不对称降息有损银行的净利差,但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改善借款人的资产负债表并减缓不良贷款的形成速度,从这个角度看有利于银行。

报告预计,2015年央行有可能进一步降息,具体的时间则将由经济数据决定。明年年底前,基准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下调40-50基点。报告同时维持对2015年GDP增长6.8%,并有更多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