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降息打压 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逾百点

央行降息打压 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逾百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4日12: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受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多来首度降息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下跌超过100个基点,并创下10月8日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自今年5月以来的一波升值可能进入尾声,但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多来首度降息影响,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24日早盘大幅下跌超过100个基点,最低触及6.1367,创下10月8日以来最低水平。

北京时间12:0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1353,最低报6.1367,21日(上周五)收盘报6.1249。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2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个基点。

11月21日,中国央行宣布,自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兴业银行报告认为,历史数据显示,降息之后,一般中间价最初会开在贬值方向,但市场价的变化方向却会因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期不同而可能存在差异。但无论如此,考虑到今年以来中间价的平稳窄幅波动、以及由此所带动的市场价双边波动状态,在一度贬值后可能再度波段小幅升值,但持续升值应该不会发生。

兴业银行表示,降息最直接的影响在于收窄中美利差,利差收窄将减轻升值压力。此次降息,将会明显令中美利差收窄,从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相对减弱。人民币或于2015年一季度正式启动贬值。

短期内需要密切关注中间价的走势,如果中间价仍遵从与欧美货币的传统规律,即美元升值(欧元贬值)则人民币贬值,市场价将有更大贬值空间;如果中间价刻意向升值方向调整,短期内市场价贬值幅度将有限,预计仍将呈现震荡态势。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指出,中国央行降息的做法可能会抑制储蓄意愿,并推动资本外流,在此状况下,美元兑人民币汇价可能会在2015年上半年重新升回6.20一线的区间,这可能会对中国的出口市场有所帮助。

有分析认为,降息可能意味着人民币自今年5月以来的一波升值进入尾声,尤其是在中国央行还可能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因为这些举措将导致市场上充斥着廉价的人民币。

不过也有分析表示,中国央行降息不太可能试图刺激人民币大幅贬值,而且降息消息宣布后,市场并未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作出激烈的回应。

汇丰银行研报指出,降息的最终结果将是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加灵活,而不是稳定地单边升值或者贬值。中国有着更广阔的改革日程,包括经济改革和再平衡,这将把它与那些进行货币竞争的国家区分开来。同时,结构性改革可能需要低增长、低通胀、逐渐降低利率和缩小储蓄-投资差距来配合实现。这些实际上都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空间减小了。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采取人民币汇率贬值政策是不明智的,且可能性小、不具备操作性。

报告指出,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总需求仍然偏弱,贬值会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其次,其它国家可能进行竞争性贬值,使得人民币的有效贬值非常有限;再次,汇率大幅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最后,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币值稳定的配合。此外,当前中国经常帐户依然是顺差同时内需疲弱,因此在降息和贬值两大政策的权衡取舍中,应该采取降低利率刺激内需,即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对内投资或消费,而不是通过汇率贬值,进一步增加中国出口,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对外投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