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交银国际:仍可能小幅降息 定向宽松不会终止

交银国际:仍可能小幅降息 定向宽松不会终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4日10: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交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未来中国央行仍有可能小幅降息。央行的定向宽松操作并不会因为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下调而终止。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未来央行将越来越依赖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政策意图。

【专题】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中国央行首次降息。交银国际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美联储可能于2015年加息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连续降息的空间被压缩,否则资金将大量外流,致使政策宽松效果大打折扣。不过考虑到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未来中国央行仍有可能小幅降息。

中国央行11月21日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交银国际报告认为,由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尚未完成,目前商业银行的贷款定价基本仍参考央行的基准贷款利率,因此预计此次降息将能够直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罕见地进行了官方解读,认为此次降息不属强刺激,货币政策的中性基调并未改变。由此可见央行的两难处境,既不想让市场形成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预期,而在定向宽松效果有限的情况下又只能通过降息来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也可以看出央行未来无意连续降息。基准贷款利率一次性大降40个基点,也有一步降到位的考虑。

报告还指出,上周市场传闻人民银行以SLO的形式向多家银行注入500亿元,以应对由股市IPO所引发的流动性紧张局面。由此来看,央行的定向宽松操作并不会因为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下调而终止。相对于直接控制基准存贷款利率这一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政策工具,央行仍然偏好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公开市场操作。

下调基准存贷款利率是央行受现行利率体制束缚而做出的举动,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未来央行将越来越依赖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政策意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