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 助力国际化进程

2015年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 助力国际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4日11: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加剧下的小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未必破坏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强势人民币对国际化的有利影响永远是短期的,最终还是要靠国内改革和金融创新实现国际化。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与去年末人民币可能升破“6”的单边升值预期不同,今年以来,随着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兴业银行资深外汇及贵金属分析师蒋舒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明年将在双向波动的基础上小幅贬值。汇率双向波动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蒋舒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较其他货币复杂,要受宏观调控、市场预期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三种因素影响。由此,他预计人民币汇率明年将呈现双向波动加剧下的小幅贬值。

蒋舒指出,从基本面角度来讲,如果“新常态”变成一种常态,中国经济的增速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优势将减少,加上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方向不一致,人民币不具有大幅走强的空间。

此外,随着美元的走强,非美货币都不可避免进入贬值通道。如果在其他非美货币开始走弱时人民币继续走强,将使一篮子货币计价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出现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大幅度的升值,这样将影响所有的贸易伙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最昂贵的货币。同时,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蒋舒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跟汇率走势不是同一个主题。他并不认为只有强势货币才能推进国际化。

他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未必破坏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强势人民币对国际化的有利影响永远是短期的,最终还是要靠国内改革和金融创新实现国际化。国内的金融市场整体状况与国际市场差距大,要通过金融创新,使国际投资者愿意了解中国经济,汇率便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同时,汇率避险工具的发展取决于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海外大公司在做币种财务配置肯定要使用避险工具,利用外汇衍生品对冲全球汇率风险。

此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还可以抑制以利差为目标的套利活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