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温彬:既然降息 也无须排斥降准

温彬:既然降息 也无须排斥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1日23: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当前工业生产放缓、投资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通货紧缩隐忧显现,需要央行及时对货币政策采取相应调整,既然降息,也无须排斥降准,在增加流动性的同时,通过利率市场化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今年以来,央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同时采取定向工具鼓励商业银行增加棚改、“三农”、小微等领域贷款,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以及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等原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当前工业生产放缓、投资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通货紧缩隐忧显现,需要央行及时对货币政策采取相应调整,既然降息,也无须排斥降准,在增加流动性的同时,通过利率市场化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

这次较大幅度降低法定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企业降低实际财务成本,减少违约风险,从而缓解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的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同时,非对称降息不仅会对银行的盈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而且更是对银行能否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进行的一次体检。1年期法定存、贷款的名义利差从降息前的3%下降到2.85%,如果各家银行因存款竞争压力将存款利率上浮至20%的上限,则名义利差会进一步收缩到2.3%,一些银行就会陷入亏损,这对银行如何进行存、贷款进行定价避免亏损是一种考验。从整个银行业来看,加快战略转型、提升资产负债与流动性管理能力、风险定价与成本管理能力显得尤为迫切!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