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

央行: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1日16: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微博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近日,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1日在其官方微博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近日,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从昨日开始,回购利率仍继续全线上行,国债期货暴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机构头寸短缺,当日银行间市场前台交易系统延时近半个小时,“闭市”时间由通常的16:30推迟至近17:00。

今日资金面紧张态势仍然未得到缓解,主要回购利率继续上涨且涨幅扩大,其中14天期回购利率上涨近30个基点。中国1年期利率互换一度上升9个基点至3.2200%,创出7月17日以来最大升幅;上交所7天回购利率今日大涨36.25%至7.95%,明显高于今日银行间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3.28%的水平。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金融机构提供约500亿元短期资金。

今年以来,央行一直在试图打造货币政策新框架,其主要以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信贷工具为主,同时配合多种定向流动性工具。例如PSL、SLF、MLF等,向市场直接注入流动性,弥补外汇占款低增长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不足。政府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定向降准政策,同时三次下调正回购招标利率、指导货币市场利率,其意在引导货币成本下降,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