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股通换汇方案:降低成本 减少离岸汇率影响

港股通换汇方案:降低成本 减少离岸汇率影响

证券日报2014年11月20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通过中国结算的净额轧差换汇机制,为投资者最大限度降低整体换汇成本、减少换汇可能导致的离岸汇率影响。同时由于中国结算实施统一换汇,普通个人投资者也可获得适用于机构的更优汇率。在整个换汇过程中,中国结算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赚取汇差。

中国结算负责人11月19日对记者表示,现今正式实施的换汇方案,是经多方研讨、反复磋商而形成,其最大优势在于通过中国结算的净额轧差换汇机制,以“净额换汇、全额分摊”为运行原则,相对于全额换汇,最大限度降低了市场整体换汇成本、减少了换汇可能导致的离岸汇率影响。同时由于中国结算实施统一换汇,普通个人投资者也可因此获得适用于机构的更优汇率。在整个换汇过程中,中国结算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赚取汇差。

他介绍,“净额换汇”,即交易日(以下简称“T日”)日终,由中国结算以当日境内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全部应收应付资金的轧差金额向港股通结算银行换汇,“全额分摊”,即中国结算将换汇成本按当日所有买入卖出交易应收应付资金的总额分摊至每笔交易,形成投资者的买入结算汇兑比率和卖出结算汇兑比率。T+2日,中国结算根据前述确定的换汇汇率,与港股通结算银行完成就T日换汇交易的资金交割。

他同时介绍,港股通业务中需事先设定参考汇率,该汇率主要是考虑到境内券商出于换汇资金风险管理、要求投资者交易前全额缴纳相关资金。该笔资金并非用于实际结算。为避免当日汇率波动给市场带来的结算风险,其取值范围覆盖了历史上的最大单日波动范围,目前其取值为T-1日末离岸市场港币对人民币即时中间价的±3%。具体缴纳事项,投资者可事先咨询指定交易证券公司了解详情。

而交易所涉的实际结算汇兑比率是根据日终净额实际换汇汇率并按买卖全额分摊原则确定的,结算汇兑比率一般都会优于市场参考汇率。

对此,他举例进行了说明:以11月17日为例,投资者买入港股的实际结算汇率(即卖出结算汇兑比率)为0.79017,卖出港股的实际结算汇率(即买入结算汇兑比率)为0.79143。而当日在岸市场银行柜台牌价为买入价0.7880、卖出价0.7910,离岸市场柜台价格更高达买入价0.7860、卖出价0.7935。可以看出,当日卖出结算汇兑比例比在按柜台牌价优惠0.1%,比离岸柜台价优惠0.4%;买入结算汇兑比例比在岸柜台牌价优惠0.4%,比离岸柜台价优惠0.7%。(朱宝琛)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