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石油积极看待中俄本币结算 目前仍未实行

中石油积极看待中俄本币结算 目前仍未实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9日15: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石油对外联络部部长张欣表示,中石油对与俄罗斯契约方采用本币结算的想法持积极态度。金融机构之间有关本币结算和兑换的讨论已经开始,中石油支持这一想法,但目前还没有实行,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对外联络部部长张欣18日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中石油对与俄罗斯契约方采用本币结算的想法持积极态度,但需要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采取实际步骤。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张欣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之间有关本币结算和兑换的讨论已经开始,中石油支持这一想法,但目前还没有实行,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张欣说,在与俄罗斯谈判中提出了这个原则,但细节还没有讨论。

他说,“只有在我们两国政府确定这方面的主要方向,明确具体行动后才能做这件事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人民币对卢布直接交易成交金额激增至12.07亿美元,而9月成交金额仅为3.07亿美元,环比增加293%。在亚洲进出口贸易中,俄罗斯企业正日益转向用人民币-卢布进行直接结算。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俄两国在双边交易中倾向于使用本币结算而非美元,人民币与卢布交易规模正在大幅上升。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接受俄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正在与中国一家大型企业合作,Rosneft在大量出口一批石油时准备接受人民币付款。

普京说,“在商业石油市场,我们正在避免使用占主导地位的美元。”

此前,普京11月1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优先合作伙伴,俄方愿意和中国在贸易结算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前不久与中方完成首次实验性卢布结算,普京表示,未来俄罗斯将在能源和其他贸易结算中积极使用本币。

普京说,全球结算货币越多元化,世界能源、金融市场就会越稳定,对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作用也将带来裨益。卢布拥有自己的优势,俄罗斯也不会限制资本流通,俄罗斯央行已经采取措施减少投机活动。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和卢布结算非常具有前景。

今年5月亚信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表达了推进中俄财金领域紧密协作的意愿,包括在贸易、投资和借贷中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本币结算量进一步增加。中国人民银行上个月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