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金继续外流 新增外汇占款回升势头难持续

资金继续外流 新增外汇占款回升势头难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9日11: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外汇占款回升至661亿元其实与其他数据明显不符,既不吻合于周边经济体的国际资金流动状况,也不吻合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走势,还与10月银行结售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以及金融机构外币存贷款余额悖离。结售汇和收付款数据表明国内资金继续外流,预计短期内国内资金外流势头可能放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外汇局最新公布的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462亿元,创历史最大逆差规模。这与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661亿元的数据悖离。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10月外汇占款延续低速增长态势,但与其他数据明显不符。10月结售汇和收付款数据表明国内资金继续外流。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回升势头难以持续。

招商证券指出,10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61亿元,虽然较上月有明显回升,但4月至今外汇占款月均增长规模仅为200亿元,外汇占款延续了低速增长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目前,国际资本流动主要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负面影响主导。自9月起,周边经济体国际资金流动状况明显恶化,港元汇率和新兴市场货币指数明显走弱,国际资金撤离新兴经济体,回流美国市场。我国也不能超然于当前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趋势。

报告认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回升势头难以持续。1-10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不足9000亿元,符合年初对全年新增外汇占款10000-15000亿元的预测。

招商证券指出,10月外汇占款回升至661亿元其实与其他数据明显不符,既不吻合于周边经济体的国际资金流动状况,也不吻合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走势,还与10月银行结售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以及金融机构外币存贷款余额悖离。

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和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分别为1673亿元和1462亿元。10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差额虽然较9月有所收窄,但仍处于逆差状态,规模为428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回升在上述数据面前显得过于与众不同,也降低了其反映客观真实情况的可能性。

10月结售汇和收付款数据表明国内资金继续外流。进入11月,周边经济体国际资金流动状况出现企稳的迹象。上周,除韩国还有少量国际资金流出之外,周边其他经济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国际资金流入。预计短期内国内资金外流势头可能放缓。

报告指出,10月国内市场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10月28日曾升至6.1143汇改后的最高水平。这导致内地香港市场人民币汇差没有明显收窄,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套利空间。

在岸市场人民币强于离岸市场会吸引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的回流。受此影响,10月出现今年以来首度发生的人民币净收入现象,当月人民币净收入规模为220亿元。10月人民币跨境收入3962亿元,明显高于7-8月内地香港市场人民币汇率较为接近时的水平

10月人民币对外净支付规模直接影响下月境外机构在国内市场配债规模。据此推测,10月人民币净收入可能将导致11月境外机构配置国内人民币债券规模回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