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最快明年允许个人开设资本账户

上海自贸区最快明年允许个人开设资本账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8日15: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日前表示,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将允许上海自贸区内合格的个人开设资本账户,以扩大中国人的海外投资自由。上述举措最快有望在2015年由上海自贸区展开试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将允许上海自贸区内合格的个人开设资本账户,以扩大中国人的海外投资自由。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以渐进、有序的方式,允许自贸区内合格的个人开设资本账户”。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报道,韩正是在沪港通周一启动前夕接受专访的。他没有说明这一新的举措将如何推出的具体细节。而报道称,上述举措最快有望在2015年由上海自贸区展开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某银行自贸区分行管理层的话报道称,本身开设个人的对外投资账户并不难,但具体能做什么还要等细则。“即便是投资股票市场,也要看是购买纳斯达克的股票还是港股等,或是所有境外的股票市场都可以投资,还有投资不同地区是否还要有不同的额度限制等问题。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管理方式,需要监管层进行审慎的评估考量。”

如果个人开设资本账户如期推进,将在向海外转移资金、投资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资产,以及投资房地产等实物资产方面,让中国个人投资者享有更大的自由。

目前,中国个人投资者进入海外市场的主要渠道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而随着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的正式开闸,未来,境内合格投资者不仅能投资以港币计价的港股,还能投资境外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可以自有资金投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募集的产品实现投资。

此外,早在今年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就已透露,央行正在研究设计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并将推动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机制,允许个人投资境外市场。

个人资本账户开放了之后是可以去投资境外的衍生品市场,还是投资股票、房地产、债券市场?“即便是投资股票市场,也要看是购买纳斯达克的股票还是港股,或是所有境外的股票市场都可以投资,以及投资不同地区是否还要有不同的额度限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