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澳大利亚获500亿元RQFII额度 将建立清算行

澳大利亚获500亿元RQFII额度 将建立清算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7日15: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澳大利亚,初期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之后,将确定悉尼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1月17日宣布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澳大利亚,初期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之后,将确定悉尼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签署了在澳大利亚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澳大利亚,初期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之后,将确定悉尼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上述安排标志着中澳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有利于中澳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至此,悉尼在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上又迈进了一大步。目前来看,澳大利亚在使用人民币方面仍落后于全球竞争对手。尽管2013年4月澳中两国签署人民币澳元直接兑换协议,但交易量并不大。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澳大利亚是第三个可以人民币直接兑换交易的国家,不过,当前也仅限于指定的西太平洋银行、澳新银行和汇丰等4家银行以及中国五大银行从事与人民币相关产品与服务交易。

就以往经验来看,人民币在海外布局离岸市场主要通过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确立清算行进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货币直接交易、授予RQFII额度以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丰富投资手段等。

201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签署中澳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澳大利亚元,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今年4月,中行悉尼分行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大洋债”,期限2年,固定利率3.25%,成为澳大利亚市场上首笔人民币债券。

目前,RQFII试点范围已经从最初的香港扩大到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德国和澳大利亚,投资额度合计6900亿元。其中,香港获得的RQFII额度最高,达到2700亿元。新加坡、澳大利亚获得500亿元RQFII额度,英国、法国、韩国和德国分别获得800亿元RQFII额度。截至10月30日,已批准91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总额度达2944亿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