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新时代

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7日11: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标志着沪港两地股市顺应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实现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它既是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A股对外开放迈出的关键一步,并有望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

新华社记者林建杨、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沪港通股票交易17日上午开锣。通过沪港通这条双向通行管道,两地资金涌向对方股市。这既有“北水南下”,也有“南水北上”,买卖均以人民币交收。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性的一刻。它标志着沪港两地股市顺应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实现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它既是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A股对外开放迈出的关键一步,并有望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

首先,内地与香港的股票市场互补性非常强。香港是国际化股票市场,开放程度高,法制、监管等方面很成熟。内地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市公司数量多,融资需求大,有着庞大的投资者群体。另外,内地储蓄率高,居民投资理财的需求巨大。

因此,沪港通的建立可实现两地市场互补,互惠互利,顺应了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既有利于促进香港的繁荣发展,也有利于健全内地资本市场机制,达到“一加一大于二”之效用。

其次,沪港通对香港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一方面,金融服务业贡献了香港16%的本地生产总值,沪港通将进一步增强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业内人士估算,沪港通将为香港带来60多亿港元的印花税收入和120亿港元的证券佣金收入。

另一方面,自2004年启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以来,十年积淀让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总额超过1.1万亿元。沪港通将明显提升人民币于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之间的健康双向循环,刺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投量,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巩固香港作为首要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沪港通之下,内地资本市场对外打开了一扇“大门”。只要海外投资者开设香港证券账户,他们就可以进入有24年历史、原本只对少数海外机构投资者开放的上海股市。从2002年起,内地相继推出QFII、RQFII等机制,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有所提高,但无法与欧美成熟市场和多数新兴市场相比。目前QFII在内地资本市场的占比仍不足2%,而新兴资本市场的这一比例通常达到30%以上。

更重要的是,内地证券市场的制度性设计仍显不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治理结构、利润分红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迫切需要改革。沪港通之重大意义,就在于“以开放促改革”,未来有望帮助内地市场与国际接轨,改善内地股票市场运行质量,推动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

再次,从更高的战略层面上说,沪港通启动也标志着国家在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实际上,沪港通机制提出的背景,与国家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密切相关。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明确要求,要“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可以说,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沪港通最重要的初衷。

从目前的安排来看,沪港通将为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回流提供一个渠道,进而实现了人民币走出去、离岸市场沉淀、资金回流增值的大循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沪港通的资金采用“闭环运作模式”,货币实际上在一个封闭循环体中流转,使得沪港通对资本流动、汇率波动等的影响被“管道化”。这意味着在有效管控大量资金流动风险的前提下,一个沪港通试点实现资本项目可控下的开放。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