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媒:沪港通通车 可把握三大机会套利

港媒:沪港通通车 可把握三大机会套利

中国新闻网2014年11月17日10: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沪港通的正式“通车”,投资者可以借助下述三大机会实现套利:借助A+H的折溢价实现套利;两地市场之间的制度漏洞,可实现投资者的无风险套利;借助两地市场的交易时间差异,进行无风险套利。

11月17日,沪港通实现正式“通车”。香港《大公报》网站17日刊文称,沪港通“通车”的本质就在于实现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以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随着沪港通的正式“通车”,投资者可以借助下述三大机会实现套利。

文章摘编如下:

在沪港通“通车”之际,管理层又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为沪港通的顺利“通车”铺路。

11月12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香港居民将不会面临人民币兑换限制,11月17日将取消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20000元限额,以此为沪港通的顺利“通车”铺路。

11月14日,财政部公布了沪港通试点及QFII等税收政策,拟对两地市场的相关税费采取三年免征的措施,借此政策,为沪港通的“通车”扫除了障碍。

11月15,管理层安排进行了港股通交易系统的通关测试。当天,首批89家券商参与沪港通的测试,并以真实模拟17日内地股民购买港交所上市股票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测试中,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就用完了所有沪股通的额度。

显然,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沪港通“通车”下的投资机会。对此,笔者认为,随着沪港通的正式“通车”,投资者可以借助下述几大机会实现套利。

其一、借助A+H的折溢价实现套利。

截至11月14日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为101.56点。换言之,随着近期内地市场相关股票的大幅上涨,两地市场间的价差出现了一定的收缩。同时,两地市场也逐渐实现了A股价格较H股价格高的趋势。

然而,对照11月14日收盘时的AH股折溢价表,我们仍然可以发现部分的套利机会。

其中,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A股对H股中,存在较大折价(8%以上)的股票。从相关折价的A股股票来看,万科A、海螺水泥、潍柴动力、青岛啤酒及华电国际等股票当属折价率偏高的股票。与此同时,它们也是22家发生折价的股票中,排行前5的A股股票。

显然,沪港通“通车”将进一步缩小AH股之间价差,AH股的折溢价平衡将会是大趋势。至此,对上述存在较大折价的股票,可以持续关注。

其二、两地市场之间的制度漏洞,可实现投资者的无风险套利。

就目前而言,港股市场实行的是“T+2”的交收制度,但是可以允许“T+0”及“T+1”的操作方式。至于内地市场,则依然延续“T+1”的交易制度。

此外,因港股市场实行的是无涨跌停板限制,此举正好与内地市场相反。因此,结合上述的交易制度,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套利空间。

从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部分存在重大利好消息的“A+H股”。例如,某上市公司发布重大利好消息,次日该股在内地市场中出现了巨量涨停的走势。至此,投资者在不能及时在内地市场中买入该股的同时,可以到港股市场买入,并借“T+0”的方式实现盘中套利。之后,可参照H股的价格,回到内地市场中进行回补。

其三、借助两地市场的交易时间差异,进行无风险套利。

当前,港股市场的交易时间基本覆盖A股市场。而在A股市场收市后,港股市场仍然继续交易一个小时。因此,如果在A股市场收市后,管理层或某上市公司突然发布重大性的消息,则投资者可及时到港股市场参与交易,获取当期的收益。随后,可参照利好消息对港股的刺激力度,次日再抄底A股市场,实现两次套利的机会。

笔者认为,除了上述几点外,投资者亦可逢低关注破净股、券商股及稀缺类的上市公司。在沪港通的“通车”下,上述股票同样属于沪港通“通车”的直接受益品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