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取消兑换上限 离岸人民币升值动力增大

沪港通+取消兑换上限 离岸人民币升值动力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7日09: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限制以后,人民币在香港市场将成为完全自由兑换货币,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兑换限制的取消,加上沪港通拓宽了离岸人民币作为资产货币的使用空间,短期内可能带来离岸人民币需求的快速提升,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并将推动离岸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与此同时,香港居民每日2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被取消。这一天,香港为人民币国际化释放出双向利好。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第一时间采访了长期关注人民币市场的分析师,分析预测这两大措施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和汇率的影响。

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每日2万元上限是由央行2005年制定的。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经历了大发展,香港人民币存款从2005年的226亿元上升至今年9月底的超过万亿规模,居民对于人民币需求也显著提高,目前的2万元人民币兑换影响了居民对于人民币计价的商品需求。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指出,这次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主要时配合沪港通,一天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上限无法使投资者有效购买相关股票。

首创证券宏观分析师邵帅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限制以后,人民币在香港市场将成为完全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清算行和做市商在离岸和在岸市场上的人民币交易、兑换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显著提升,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将使得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兑换和交易更加便利,不仅方便了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交易,也对推动其他类型的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有助于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地位。

南华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王晟进一步指出,取消香港居民的兑换限制可以看成是沪港通的一个配套措施,为香港居民通过沪港通北上投资提供便利,是人民币国际化从贸易领域向更高阶段的金融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另外,也意味着香港市场对人民币业务的操作已经跟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一致,不再有特殊额外限制,可按国际通行办法来管理。

这次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对香港人民币资金的流动性有何影响?王晟表示,兑换限制的取消,加上沪港通拓宽了离岸人民币作为资产货币的使用空间,短期内可能带来离岸人民币需求的快速提升,进而加强港内贸易通过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使得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资金的流动性也会因此增加。对离岸人民币需求的增加,将使得离岸人民币汇率更加坚挺。与此同时,沪港通的推出以及兑换限制的取消,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市场提供了一条便利的渠道,或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内地股票价格,特别是对银行和券商板块将形成利好。  

邵帅则指出,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兑换上限的撤销,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交易活跃度会有明显的提升,短期升值压力较大。但是,香港离岸人民币规模目前已超过1万亿元,流动性比较充足。从中长期来看,放开人民币兑换上限后,不会导致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出现特别显著的波动。

提到沪港通的开通和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范为指出,香港对人民币的需求会增加,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短期流动性会偏紧,在港人民币利率会有一定程度上涨。但由于国内货币市场盘子大,这两项措施对国内利率市场不会有大的冲击。

中粮期货研究所副总监柳瑾表示,预计由于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在港发行人民币债被数倍超额抢购,港币利率低于人民币和沪港通需求等,造成兑换人民币需求的增加,从而给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但由于近期来离岸人民币远期看跌的趋势,具体幅度难以确定。港人投资A股入场和出场都是人民币结算,此次取消限额本身也是为了助力沪港通,人民币汇率短期有升高的动力,然而后期仍将回归。

邵帅也支持离岸人民币短期升高的观点。他认为,沪港通和港取消人民币兑换需上限在日期上叠加,预计人民币兑换业务规模会在短期内快速增长,这将推动离岸人民币在短期内的升值压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