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透视个人养老投资

透视个人养老投资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7日09:3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中国已经在2000年正式进入老年化社会。老龄化背景下,积极开展个人养老财富管理的必要性。在本期专栏中,嘉实回报中心将同广大投资者一起分析和探讨个人养老投资的特点。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中国已经在2000年正式进入老年化社会。据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正在成为对整个社会的巨大挑战。我们在上期专栏曾经分析过老龄化背景下,积极开展个人养老财富管理的必要性。在本期专栏中,嘉实回报中心将同广大投资者一起分析和探讨个人养老投资的特点。

投资是财富增长的重要方式,投资的目标多种多样,期限也有长有短,从余额理财、风险投资,到子女教育、退休养老,不同的投资目标所对应的投资策略和执行方式也有所不同。就个人养老投资而言,其目标特点决定了投资在规划和执行方面不但要注重安全性和收益性,而且要兼顾长期性、持续性和个性化。下面我们将对个人养老投资的这些特性分别进行讨论。

第一,投资本金的安全性。养老投资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投资,其结果很可能直接关系到投资者退休后的收入能否维持正常生活,所以,对投资本金的安全性要求自然比较高。正因为如此,保证投资者在退休算总账时不能赔钱,是养老投资的基本要求。在投资策略的选择和执行上,管理者可以根据投资期限制定保本策略,如固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CPPI),就是养老投资中常用的一种方法。

第二,投资中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由于资产价值可能受到通货膨胀的侵蚀,仅仅保证本金安全的投资并不能满足投资者养老的需要。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3年间,中国的年均通货膨胀率达到2.5%,同期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的平均利率则为2.6%,两者大致相当,可见仅投资于无风险资产很难做到资产的真正增值。因此,在保障本金安全性的基础上,适当配置风险类资产是实现养老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在成熟市场,以专为养老投资设计的生命周期类基金(Life Cycle Funds)为例,虽然在资产配置上随着临近目标退休日而逐渐降低股票等风险资产,增加安全性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但即使在到达目标退休日之后,这类基金仍然会配置10%左右的股票类资产。养老投资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通过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让投资收益超越通货膨胀。

第三,投资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养老投资管理中有两个关键时间:预期退休时点和现在到退休的年限。通常来说,养老投资的投资期限比较长。例如,对一个现年35岁,预计60岁退休的人来说,可进行的养老投资长达25年。投资的长期性,使得在初期的配置和策略上更着重资产的成长性,如股票等,而对投资组合短期波动的敏感性也较低。西方有句名谚:“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养老资产的形成也是一样。养老投资的持续性包含两方面的含义,持续的主动管理和持续的追加投资。持之以恒,收获可期。

第四,投资需求的个性化。养老投资的目的是支持投资者退休后的正常生活,同其他投资相比,养老投资和投资者自身的关系最为紧密。每个投资者的自身情况各异,从收入状况和个人财富,到退休年龄和长寿预期,所以养老投资因人而异,可以说是一类个性化十足的投资。从养老投资的规划上讲,投资者需要周全考量具体需要,既不希望出现“人活着,钱没了”的局面,也不需要过分未雨绸缪,一切为了退休而牺牲今日的生活。个人养老投资在成熟市场已经有多年的成功实践,专业投资顾问和精算师可以根据投资者的情况,量身打造出包括预期需求、投资节奏、财富的整体管理和规划等具体的养老投资方案。在服务国人投资养老方面,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正在起航并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

综上所述,在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中国,个人养老投资十分必要。个人养老投资的安全性、收益性、长期性、持续性和个性化等特征,决定了养老投资无论在规划上,还是在执行上都是一个需要综合管理的复杂过程。尽管个人养老投资在成熟市场已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在中国仅是刚刚开始,需要财富管理行业和投资者共同担负起这一使命。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