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金管局:人民币回购交易具有关键作用

香港金管局:人民币回购交易具有关键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4日1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表示,人民币回购交易市场的发展对国际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具有关键作用。鼓励更多不同的企业及政府发债,尤其是限期更长的债券,及帮助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香港金管局13日表示,人民币回购交易市场的发展对国际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具有关键作用。人民币回购交易市场可以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提供额外渠道,以及为人民币资金市场提供具参考价值的定价基准。

“伦敦与香港人民币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于11月12日在伦敦召开。工作小组提出,尽管外币掉期交易已被广泛应用在人民币财资活动,人民币回购交易市场的发展对国际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具关键作用。人民币回购交易市场可以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提供额外渠道,以及为人民币资金市场提供具参考价值的定价基准。进行更多人民币回购交易,更充分地利用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及三方抵押品管理服务供应商(包括欧洲清算银行、明讯结算系统及摩根大通)合作提供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平台。

工作小组还提出,随着全球各地对人民币的使用持续增长,不同的离岸市场之间必须建立有效的联系。多个清算中心的出现增加了市场的选择和覆盖范围,但人民币资金在香港与伦敦之间有效流动的重要性,以确保两地的人民币资金可全面互动,以及全球各地有更多银行能够便捷地进行人民币支付。所以,伦敦和香港的清算行应联同其他银行协力完善在伦敦与香港之间的人民币资金划拨安排。

合作小组还鼓励更多不同的企业及政府发债,尤其是限期更长的债券,及帮助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同时,与中国内地的跨境投资将会是支持人民币使用及流动性增加的其中一个主要环节。合作小组为香港、伦敦以至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选择。增强对使用RQFII的支持,包括提升欧洲投资者对RQFII的认知和了解,以及参与沪港通。同时,合作小组代表也会继续服务来自中国的人民币投资选择。

此外,合作小组指出人民币商品交易将会日渐普及,并带来新的商机。商品出口地区和中国之间人民币的使用正在增加,资金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循环使用,而伦敦和香港应该好好利用发展趋势。欢迎香港交易所计划推出按伦敦金属交易所全球参考价格进行交易的人民币金属期货合约,并与其他市场参与者合作促进企业及投资者的兴趣。

合作小组还对国际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回顾:

企业增加使用人民币的趋势持续,人民币在贸易、企业财资管理以至投资活动的使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活动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提升,外汇及债券市场活动以及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都有所增加。  

在伦敦,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人民币清算行为人民币活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有助方便西方时区的资金划拨。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债券获得超额认购,债劵发行筹得的资金用于英国的外汇储备,体现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潜力。此外,80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QFII)投资额度及四间英国机构取得RQFII资格,也令到伦敦的人民币投资渠道有所增加。

在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和债券发行强劲增长以及RQFII投资额度充分使用的同时,数项优化人民币金融基建的措施相继推出。人民币清算行的运作时间延长至每日20.5小时,进一步协助银行同业间的支付及资金划拨,而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流动性措施,包括日间回购及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安排,将有助银行更妥善管理人民币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沪港通将会提供新的渠道,让国际投资者透过香港交易所买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合资格股票。 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额将为参与沪港通及其他人民币金融交易提供更大的便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