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广东推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助跨国企业发展

广东推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助跨国企业发展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4日08: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证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11月11日,该行联合广东省国资委主办了“广东省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政策宣讲会暨业务启动仪式”,推广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助力广东跨国企业发展。

上证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11月11日,该行联合广东省国资委主办了“广东省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政策宣讲会暨业务启动仪式”,推广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助力广东跨国企业发展。

当日,首批12家企业与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多家主办银行签约,申报跨国企业集团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广东此举是积极响应央行近日出台的人民币跨境业务的新政,新政为跨国企业集团实现境内外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财务效率提供了政策支持。

上半年,广东外贸增速大幅下滑,拖累经济增长。在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广东即率先落实地方版本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方案。此后,广东省外贸的单月增速止跌回升。不过,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仍下降7.4%。

除了常规的政策优惠之外,为支持外贸增长,广东省还在国资改革上动脑筋。11日公开的广东省《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表示,鼓励国有资本整合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明确提出,鼓励有实力的省属国企在强化管控、规避风险的基础上实施“走出去”战略,广晟公司、粤电集团、水电集团继续探索开展境外矿产资源和能源投资,省丝纺集团、广新控股、商贸控股开展跨国经营和贸易,省交通集团、建工集团、水电集团开展跨境工程项目建设,在全球范围获取重要资源、关键技术、知名品牌和市场渠道。省粤海控股、南粤集团等驻港澳企业要按照国际化战略和路径标准经营和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央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要求,各金融机构应根据广东企业跨国经营的实际需求,积极完善和应用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朱文彬)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