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居民人民币兑换限制取消 存款利率或再升

香港居民人民币兑换限制取消 存款利率或再升

证券时报网2014年11月13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对资金的需求将助推利率水平上升,近期香港的隔夜拆借利率和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已经有所上升。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主要还是企业存款,而随着兑换限额取消,人民币存款利率有所提升,个人人民币存款的规模也会随之增加。

配合沪港通的开启,香港自11月17日起,将取消现行香港居民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

11月12日中午,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宣布,自下周一起,认可机构可为香港居民进行不受限额的人民币兑换。认可机构包括香港的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以及接受存款公司。陈德霖表示,取消这一限制,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及其他人民币金融交易会更加便利,沪港通启动后,投资A股更加方便,预期人民币兑换需求也将随之增长。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此表示欢迎,他表示取消兑换限额后,不但会方便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等人民币金融交易,还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在新的安排下,银行等机构为香港居民办理人民币兑换业务产生的头寸,将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平盘,而非透过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在岸市场进行平盘。

“香港居民的人民币兑换,由在岸市场改为离岸市场平盘是一个最合适的方案。”陈德霖指出,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规模已经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市场也具有相当深度和规模,银行日后为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时,在离岸市场平盘不会产生什么问题。

现行香港居民每日每人兑换人民币现钞最高限额2万元的限制,早在2004年香港银行推出人民币业务时订立,原因在于根据《清算协议》,银行为香港居民提供的兑换服务通过上海兑换窗口进行兑换平盘和进行往来内地汇款。

“目前的结构是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加上有选择性的资本项下的可兑换。”王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指,放开离岸兑换限额和放开在岸兑换意义截然不同,现在的制度安排下,对资本项的控制依然存在,人民币从在岸市场向离岸市场的流动还是通过贸易项下结算进行。

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如伦敦和新加坡,采用相同机制,人民币兑换以离岸人民币汇率计价,并无设立个人兑换限额。

“海外市场的人民币(资金池)是最终供应量,在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可能会令流动性紧张。”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杨宇霆表示,但这种离岸资金紧张的状况相信只是短暂现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达到9445亿元,加上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总额1830亿元,人民币资金池总量已超一万亿元。陈德霖认为,香港的离岸资金池足以应对兑换需求。

“离岸资金的紧张,主要会体现在人民币的利率方面,包括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和定存利率上。”杨宇霆认为,对资金的需求将助推利率水平上升,近期香港的隔夜拆借利率和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已经有所上升,但措施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汇率变动主要还将取决于央行的定价,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价之间也不会出现大幅差价。

王菊指出,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主要还是企业存款,而随着兑换限额取消,人民币存款利率有所提升,个人人民币存款的规模也会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