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热钱”有进有出 人民币且挺且波动

“热钱”有进有出 人民币且挺且波动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3日08: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没有数据显示“热钱”大量流入的情况,近年来跨境资本流动日益频繁,总体上有进有出,不必过分关注短期资本流向。在此情况下,人民币继续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相对坚挺或是各方比较合意的状态。

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美元逆势升值的走势引人关注。鉴于过去五个月人民币升值持续且稳定,加之境内外利差依然可观,一些市场人士担忧“热钱”可能卷土重来,不利于央行利率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平衡。10月外贸盈余数字披露后,这种担忧进一步增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没有数据显示“热钱”大量流入的情况,近年来跨境资本流动日益频繁,总体上有进有出,不必过分关注短期资本流向。在此情况下,人民币继续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相对坚挺或是各方比较合意的状态。

不必高估“热钱”流入压力

10月对外贸易顺差达454亿美元,为历史上单月顺差第三次超过450亿美元。结合近段时间人民币稳步升值的背景,以及个别项目如贵金属出口异常高增的情况,有观点认为,较高的盈余数据或隐含出口虚高的成分,“热钱”正隐藏在贸易项下卷土重来。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币持续升值确实曾吸引大量“热钱”流入,但目前不必高估“热钱”流入的压力。今年5月以来新增外汇占款中枢水平显著下降,与外贸盈余及外商直接投资数据简单轧差后,可看到最近几个月“热钱”呈现持续流入的局面。当然,考虑到央行淡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导致外汇占款数据不能准确反映实际外汇净流量,简单测算的“热钱”流出规模有被高估的可能。但其他一些数据也表明,当前没有大规模“热钱”流入的情况。国家外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81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则逆差816亿美元,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局面得到扭转。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赵巍华表示,近年来由于海外看淡中国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直接源于海外机构的“热钱”估计已大幅减少,如今的“热钱”多缘于国内企业跨境套利和负债外币化。当前人民币在岸、离岸即期价价差不大,跨境套汇的动力不足;虽然人民币出现阶段性升值及中美利差仍较可观,有可能使得跨境套息和负债外币化的行为重新活跃,但在美联储逐步收缩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元利率趋于上行,持续的跨境套利和负债外币化将面临潜在风险。赵巍华指出,随着近几年国内企业外债规模快速增长以及跨境套息套汇交易逐渐盛行,境内外利差汇差变动的边际影响显著放大,跨境资本流动日益频繁,总体上呈现有进有出的局面,不必过分关注短期的资本流向。

招商银行刘东亮表示,近两月贵金属出口大增,其原因并非虚假贸易,也并没有导致热钱流入,而是白银企业为获得出口退税而加大白银出口。预计相关出口退税政策或将修正,白银大量出口的局面也将改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增长的相对优势正在收窄,国内投资收益率下降,部分虚高的存量资产面临越来越大的价格下行压力,对海内外资金的吸引力下降,相比之下,资本流出的压力更应该被重视。

相对坚挺或是合意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还是贸易项下的结汇力量推动的,与此同时,央行减少外汇市场日常干预或多或少为人民币汇率上行提供隐性支持,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坚挺能够满足政策上多方面的需要。

赵巍华指出,近几个月来,央行和外汇局多次强调央行已基本退出对人民币汇率的日常干预。在我国外汇市场上,央行是传统上的主力人民币卖出方和外汇买入方。央行退出日常干预,意味着较少在外汇市场抛出人民币,自然使得外汇市场上的买卖力量向有利于人民币升值的方向发展。9月以来,外汇储备有明显减少,扣除非美货币贬值导致非美元外汇资产的美元价值缩水外,估计还有一小部分属于外汇储备的主动减持。

相对坚挺的人民币汇率能满足政策上多方面的需要。比如,坚挺的人民币利于降低短期大规模的跨境资本流出风险,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保持境内主体外币融资相对稳定。人民币若能成为重要的储备货币,则对化解存量债务问题、提升中国经济国际地位、拓展货币政策空间等都有大利,近年来我国人民币国际化也进展颇大。

当然,鉴于我国国际收支正趋于平衡,人民币已不具备持续升值的空间,且持续升值不利于出口部门的增长,也不会是政策当局愿意看到的局面。总体上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既无大的贬值压力又无大的升值压力、在一个有限的区间内双向波动并维持坚挺,可能是各方比较合意的一种状态。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撰文指出,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可能成为一种经常性现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