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坚挺利大于弊 出口压力待纾解

人民币坚挺利大于弊 出口压力待纾解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3日08: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结合现阶段全球货币环境、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大宗商品价格运行等宏观因素来看,在美元中期预计将逐步转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对中国经济企稳将利大于弊。

随着美联储退出QE,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以及人民币汇率下半年以来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中“所向披靡”的强势表现,人民币愈发受到金融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结合现阶段全球货币环境、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大宗商品价格运行等宏观因素来看,在美元中期预计将逐步转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对中国经济企稳将利大于弊。这不仅表现在近几个月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明显好于多数新兴经济体,也体现在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成本和通胀压力下降,以及资本输出新时期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具体到进出口经济部门,由于人民币汇率走强而带来的出口压力,未来也需要予以重点纾解。整体而言,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预计还将坚挺。

人民币“木秀于林”

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显著改善、美联储全面退出QE、加息预期阶段性转强等因素推动,今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震荡上涨,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趋势性走强。相较于6月末80点下方的低点,美元指数下半年以来最大阶段性涨幅达10%以上。同时,受经济增长前景依旧低迷、货币宽松政策力度加大等因素打压,欧元日元澳元等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近几个月以来则不断走软。新兴市场方面,由于债务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局部地缘政治风险增大等利空冲击不断,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则出现更剧烈的持续走贬,并引发跨境资本大规模外流。

在此期间,人民币汇率却持续大幅走强。尽管人民币中间价整体较平稳,但自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最大阶段性升值幅度达1.66%。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新兴市场货币均大幅走贬的背景下,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以外的一揽子主要非美货币,累计升值幅度普遍都在10%以上,可谓一枝独秀。

尽管此间许多市场观点均认为人民币汇率过度坚挺将对中国实体经济带来显著伤害,但综合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转型和通胀水平、人民币资本输出等因素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强势,整体仍有利于境内流动性环境的稳定、资本输出新环境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以及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从近段时期以来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资本流动来看,以俄罗斯为例,在地缘政治、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等利空因素不断发酵的背景下,尽管俄罗斯央行累计投入710亿美元外汇储备,但未能阻挡俄罗斯卢布急剧贬值。在经过此前逾千亿美元资本外逃后,俄罗斯央行最新预计,2014年全年资本外流可能将达1280亿美元。资本剧烈外逃引发的流动性紧缩,对俄罗斯的经济已构成较剧烈冲击。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近几个月中国的月度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也曾录得较差表现,但扣除汇率变动和对外投资因素,中国的外部流动性形势整体仍要显著好于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

国内多家研究机构近期指出,当前人民币币值持续保持稳定,一方面对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将带来外部推动,另一方面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持续输出,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

助力实体经济降成本

在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坚挺的背景下,近段时间我国实体经济运行也出现一些相对积极的变化。美元走强直接导致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下跌,并传导至国内实体产业。随着铁矿石、石油等原材料价格走低,使钢铁、化工等行业生产成本下降,促进商品进口量增长;在需求疲软情况下,倒逼相关产业转型和落后产能淘汰。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美元升值以及加息预期,使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下跌,加息预期刺激美元实际利率上升,抬升了持有大宗商品的机会成本,因此持有商品的利润下降,也促使资金回流美国,新兴市场面临冲击,大宗商品的需求直面大幅下滑的风险。

1-10月中国累计进口未加工铜和铜材400万吨,同比增加9.3%。同期,LME铜价累计下跌逾9%。另外,钢铁产业也出现类似情况,前10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7.8亿吨,增加16.5%,进口均价为每吨646.9元,下跌19.8%。

业内人士称,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增速有明显改善(尤其是铁矿石、原油以及铜材等),这很可能主要受益于10月这些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下行,从而引起加大进口作为战略储备的资源品的行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也修复了下游行业利润水平。程小勇说,对于煤焦钢产业来讲,原材料价格走低肯定会使行业利润出现改善,2014年由于原材料铁矿石和煤焦价格下跌,钢铁行业在今年商品大跌中利润反而出现好转的情况。

不过,申万期货分析师于洋认为,美元升值,大宗商品都会承压,原材料价格走低,是否会改善下游利润,还要看终端成品,在需求低迷情况下,成品价格亦跟随走弱,因此利润难以大幅改善。

对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感受是油价下跌。紧随国际油价下跌步伐,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七连跌”,汽柴油零售价格均跌破每升7元,降至4年来最低水平。分析师称,某种程度来说,物价下跌有利于缓解通胀。

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CPI虽然有“拐头”之势,但毕竟还是在上行,说明通胀略有缓解,但继续存在,原材料价格下跌的意义更多在于企业盈利能力改善,还没完全传递到终端消费层面。随着美国全面退出QE,势必会出现由之前货币推动的价格体系转向由供需决定的价格体系,大宗商品会出现分化,美元升值在其中更多是助推器的作用。

出口隐忧仍待解

在近期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由于人民币对主要非美货币、新兴市场货币持续升值而带来的进出口增长压力,未来也需要予以重点关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对中国最大的直接负面影响,将是削弱国内第二产业的竞争力。具体而言,由于人民币紧盯美元带来的汇率弹性不足,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之后,随着美元汇率的上升,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会被美元带着上升,从而显著影响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鲁政委指出,由于近期日本央行量化宽松远超市场预期,直接引发日元进一步大贬值。而以德国为核心的欧元、韩元和其他制造业强国货币也在跟进日元,变相贬值。上述主要非美货币的走贬,透过不能贬值的人民币,可能将直接猛击中国制造业的“胸膛”。

此外,针对近9、10两月中国贸易数据相对偏强的表现,招商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指出,虽然近两个月进出口数据相对表现良好,一定程度上受到美欧经济体需求复苏带来的正面影响,但对香港等地区可能的跨境虚假贸易,仍然给相关进出口数据带来了“注水”的隐忧。

结合实体经济微观经营层面,分析人士指出,由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币值持续坚挺给进出口部门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仍然需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予以重点纾解。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机构近期均发表观点认为,为促进“进出口双轮驱动”、大致实现全年7.5%左右的外贸增长目标,未来管理层在鼓励企业加快海外投资的同时,预计将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鼓励出口政策,以弥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给相关出口部门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