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有发展空间 宝岛债受关注

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有发展空间 宝岛债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3日14: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以人民币存款计算,台湾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因此,台湾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宝岛债在中长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其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以人民币存款计算,台湾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澳新银行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台湾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台湾离岸人民币存款主要受本土需求带动

报告指出,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又叫做CNT市场。台湾离岸人民币存款主要受本土需求带动。截至9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004.29亿元,相当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的三分之一。近两年来,台湾CNT 存款增加相近10倍。台湾居民对于人民币需求超过其它地区。截至今年8月,CNT存款相当于台湾存款总额的4%,而CNH存款却占香港存款总额的12%。与香港相比,台湾离岸人民币存款的占比相对较低,这主要是由于台湾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从2013年2月才开始经营人民币业务,因此银行系统吸纳人民币存款的时间较短。

台湾人民币市场定价机制紧跟香港市场走势

定价机制方面,报告指出,台湾9月1日启动人民币汇率及利率定盘机制,这也成为市场掌握离岸人民币价格走势的重要机制。数据显示,在绝大部分交易日里,CNT利率和汇率中间价与CNH 走势一致。这意味着台湾交易员紧盯香港CNH市场走势。由于香港CNH基本跟随境内CNY而变化,境内CNY市场变动也将影响台湾CNT市场。

台湾宝岛债获得市场广泛关注

报告还指出,台湾宝岛债获得市场广泛关注。2014年第三季度,台湾宝岛债发行量达93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才仅为35亿元。截至今年9月,宝岛债存量达234亿元,仅相当于台湾CNT存款总额的7.8%,其规模相对较小。近几个月来,台湾地区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宝岛债的发展。与香港点心债市场相似,银行是台湾宝岛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在2013年3月至2014年9月期间所发行的31只宝岛债中,25只由银行发行,其中包括中资银行的海外分行。这些宝岛债的期限多为3年,而韩国进出口银行发行的宝岛债期限长达10年。

报告还指出,目前由于宝岛债和点心债的数量有限,尚难对两地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票息和收益率进行全面分析,但最近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在台湾发行的5年期宝岛债的票息为3.7%,7年期的票息为3.95%, 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债券可以提供近似境内人民币市场的收益率。

报告同时显示,相对香港点心债市场,台湾宝岛债市场仍然较小,但宝岛债在中长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其发展前景依然乐观。但是,海外机构在台湾人民币债券发行数量仍然有限。宝岛债如果发展成点心债市场规模,需要债券发行者和投资者基础均进一步多元化。

台湾跨境人民币汇款规模不及香港

报告指出,台湾跨境人民币汇款规模不及香港主要是由于两地地理位置造成。从跨境人民币汇款在人民币存款总量中的占比来看,台湾跨境人民币汇款总额低于香港。由于跨境汇款主要是通过清算银行来进行,台湾与香港之间的这一差距意味着,香港人民币清算银行仍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包括台湾)的主要来源。许多台湾的制造商也仍然使用它们在香港贸易结算工具来进行人民币汇款,而并未使用台湾本地的结算工具,这是造成台湾跨境人民币汇款总量较少的主要原因。

报告还指出,自2013年2月以来,人民币获准在DBU体系内进行交易,美元兑人民币外汇交易占到台湾外汇交易的10-15% ,每月外汇成交总量达到1050亿美元。这一交易量明显远小于香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3年4月,香港美元兑人民币交易量已达500亿美元。不过,由于农历新年期间,台湾制造商和居民将他们大陆人民币资产转回台湾,台湾外汇市场人民币交易量占比仍高于香港。

台湾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前景

报告指出,与香港类似,台湾与大陆间的密切经济关系是两地金融合作的主要基础,因此,CNT市场也有望成为一个活跃的金融市场。目前资产的低收益率将使得市场对宝岛债的需求增加 。台湾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将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从而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投资宝岛债市场。

对于台湾而言,电子行业(包括半导体等)首当其冲可以发展出以人民币计价的相关供应链。通过发展人民币计价供应链,台湾CNT市场有其他离岸人民币市场不同的独特优势。

同时,报告还指出,台湾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将成为台湾CNT市场迅速发展的决定因素。

此外,报告还认为,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希望与中国央行签订货币互换协定。双方可以考虑签订以美元为参照的货币互换协定,打开台湾市场获得人民币流动性的官方渠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