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是内地资本账开放一个重要里程碑

沪港通是内地资本账开放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0日16: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试点将于17日正式开启。伴随备受关注的沪港通进入“倒计时”,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站上了新起点。这是内地资本账开放一个重要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潘清 赵晓辉 牛琪 石莹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10日宣布,上海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试点将于17日正式开启。伴随备受关注的沪港通进入“倒计时”,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站上了新起点。

受惠沪港通下周一正式启动,两市股指持续上行,沪指涨1.5%,突破2455点,再次创下新高;恒生指数10日显著造好,开盘即大升524.61点,报24074.85点,升幅达2.23%。

按照相关安排,自11月17日起,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借由港股通和沪股通渠道,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试点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这意味着“沪港通”的开启将为沪港两地市场带来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其中,沪股通每日额度相当于沪市9月日均交易量的近7.7%。

不过,“沪港通”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引进多少资金,而是能否最大限度地促进资本市场深度开放与改革。这恰恰是中国内地股市目前最迫切需要的。

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内地股市,多年来几乎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有限的市场规模、不完善的交易机制,令A股呈现鲜明的“散户化”特征,波动性远高于成熟市场。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席卷而来,金融资本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日趋强烈。

2002年12月,中国证监会颁布并施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QFII制度正式启动。9年后,针对满足庞大离岸人民币的投资需求,RQFII首先在香港市场“登陆”。

来自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26日,已有256家QFII合计获批622.11亿美元投资额度。9月末RQFII总额度达2833亿元,其中香港地区所获RQFII额度已至上限2700亿元。

如果说QFII和RQFII是A股向海外投资资本打开的一扇“小门”,沪港通则是中国为提升本土市场开放程度而开启的一扇“大门”。

事实上,从“沪港通”试点原则上获批到“大门”正式开启的7个月间,开放的效应已经提前显现——受益于“沪港通”对A股蓝筹股的提振,沪股通标的上证180指数过去几个月内总体呈现震荡上行格局;恒生AH股溢价指数11月7日报收99.27点,表明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基本达到均衡状态。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看来,沪港两市互联互通所产生的互动和连锁效应,不只表现在内地股票市场估值与国际接轨,更重要、更关键的是其基本游戏规则、制度、理念、交易机制、产品线、监管等各个领域逐步与国际全面接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则表示,经验证明,各个国家和地区证券市场的相互开放,对于先进投资理念的传播,对于熨平过大的市场波动、提升抗拒风险的能力,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这是内地资本账开放一个重要里程碑。”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容许海外投资者通过香港进入内地A股市场,也容许内地居民可以通过上海买卖香港股票,两地股票市场的打通也会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推上更高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不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10月8日,中国证监会出台支持深圳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若干举措。除“上海自贸区金融扶持政策在前海落地”外,“深港通”被纳入支持范围。

央行官员近期在公开场合透露,央行正在设计RQDII机制,推动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机制),以及推动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

对于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改革、开放和发展永远是最重要的三个命题。而在对“开放”命题的求解中,除了“沪港通”,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答案。(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