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贲圣林:世界经济正向“人民币化”方向发展

贲圣林:世界经济正向“人民币化”方向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0日11: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执行所长贲圣林表示,整个世界经济都在向“人民币化”方向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之路能够走得多长,最终仍要取决于中国经济本身。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速,在投资产品和走向储备货币的道路上都有所突破。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在全球金融中心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在英国等欧洲地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整个世界经济都在向“人民币化”方向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之路能够走得多长,最终仍要取决于中国经济本身。

IMI日前赴伦敦与法兰克福举办“欧洲人民币”(EuroRMB)研讨会并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本次报告发布系中国智库首次就人民币国际化议题进行欧洲路演,引起海内外理论与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贲圣林表示,欧洲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较之前已经明显提高。可以说整个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向“人民币化”方向发展。IMI在欧洲的路演受到了各界的热烈欢迎,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人民币国际化大趋势。在英国还有一个新的单词叫做“RMB-isation”。

2014年10月14日,英国政府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这是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也是全球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更重要的是,此次英国政府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将直接注入英国的外汇储备池。同时,今年以来,中国已经与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分别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同时还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欧元直接交易等。英德法三国还分别获得了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额度。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这四个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城市“四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初现。

针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贲圣林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在广度上有所发展,未来要做深做细,特别是目前国内人民币投资产品比较缺乏,这也为未来改革与发展提供了空间。

贲圣林表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金融风险凸显。特别是在美欧日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的情况下,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应更加稳健,局部与国际市场隔离是有效避免危机的可行方法。资本项目是否完全开放并不影响目前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贲圣林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之路能够走得多远,最终仍要取决于中国经济本身是否能够健康成长,整个金融体系是否稳健,金融机构是否十分健康。

据悉,IMI的欧洲路演获得了当地金融理论与实业界人士的支持与欢迎,人民币国际化研究成果亦得到广泛认可。未来,研究所将继续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研究“走出去”,将陆续在欧洲、亚洲、非洲以及拉美等地区进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海外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