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出海五年 汇兑环节减少企业笑逐颜开

人民币出海五年 汇兑环节减少企业笑逐颜开

中国广播网2014年11月09日12: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启动的第五个年头。近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14年全球年会在北京召开,人民币国际化成为重要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汇兑环节的减少让企业笑逐颜开,也推动着人民币在全世界扎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启动的第五个年头。近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14年全球年会在北京召开,人民币国际化成为重要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汇兑环节的减少让企业笑逐颜开,也推动着人民币在全世界扎根。

在那些分分钟亿万资金流进流出的跨国企业眼中,人民币“出海”这五年到底让他们收获多少?一些国家的储备货币篮子里出现了人民币,更多的外国企业开始在本国市场里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国外的街头买东西、置业、投资理财,使用美元可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想象一下,有一天这样的交易都可以使用人民币了会是怎样的景象?跨境人民币结算就是第一步。以往外贸企业不得不来回兑换美元进行的交易,如今可以使用人民币直接做买卖,这究竟有多实惠,企业最清楚不过。

腾邦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孙志平:我在进口的时候如果现在用人民币支付,从过去两次以上的汇兑变成一次,这就是成本节约。按照13亿规模的话,至少节约1700-1800万。若赶上2011年、2012年上半年汇率波动幅度比较大的时候,还不止这个数。

自2009年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有174个国家先后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从五年前的不到36亿元,大幅跃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4.8万亿元。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最近公开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金融开放程度逐渐提高,跨境人民币融资工具的使用也让更多企业尝到海外融资的甜头。

海信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黄金萍:借助人民币跨境(业务)我们可以开人民币信用证,这是跨境人民币带来的好处,跨境政策不受外债指标限制,整个融资成本和境内的利差至少在两到三个点的利差。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表示,按深圳市结算总量2.6万亿元匡算,企业因为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节约财务成本就是约740亿元:

张建军:我们从2009年的夏天,开放企业这个贸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以来到现在为止,年均的增长率是45%。

今年九月,英国政府确认将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又竖起了一座里程碑。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逐步提升,未来人民币走进外国寻常百姓家也不再是梦。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一个亮点是在未来某些年的某一个阶段,突然间很多的外国的央行都要宣布我的外汇储备里面我要大幅度用人民币。第二个就是未来这五年会有很多很多的城市,要求自己的企业、自己的国家和政府发人民币计价的债权,设想一下如果阿里巴巴到美国发的不是美元的股票,发的人民币的股票,那咱们的百姓出去买就容易多了。

而想要实现梦想,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脚印必不可少。目前,我国已经在港澳台地区、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卢森堡等多地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进入11月,央行还发布公告,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担任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下一步首先还是要把人民币走出去的“基础设施”搞好:

陈雨露:第一点,人民币的国际化一定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个也是我们将来能够战略的立足于国际货币体系最重要的根基,我们不搞泡沫。第二个话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把它扎扎实实的做好,像人民币的清算系统,跟中国的国际化相关的法律体系,还有我们通过不断的创新人民币的产品,来满足使用人民币的国家和企业对于人民币的保值、避险还有其他使用便利性方面的需求,创新要跟上,等等这些的话实际上都是我们需要把它做到位的事情。(记者柴华)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