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居民人民币存款占外汇存款比重再创新高

韩居民人民币存款占外汇存款比重再创新高

人民网2014年11月07日20: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10月末,韩国境内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17亿美元,环比增加13.5亿美元。全体居民外汇存款(664.1亿美元)中人民币存款占32.7%,刷新了上月创下的最高纪录(32%)。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银行(央行)7日发布的“居民外汇存款现况”资料显示,截至10月末,韩国境内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17亿美元,环比增加13.5亿美元。全体居民外汇存款(664.1亿美元)中人民币存款占32.7%,刷新了上月创下的最高纪录(32%)。

韩国境内居民包括本国人、在韩国居住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以及进驻韩国的外企等。韩国境内居民的人民币存款占总体外汇存款的比例去年12月首次突破10%,今年6月和9月分别超过20%和30%。9月人民币存款规模环比增幅较8月明显收窄,但10月再次扩大。同期美元存款规模(384.4亿美元)虽然环比增加12.2亿美元,但在总体外汇存款中所占比重降至史上最低的57.9%。

观测认为,最近韩国商业银行陆续推出人民币定期存款商品,因此预计人民币存款比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持续升高。友利银行6月公开的优惠利率为0.2%(截至明年6月),人民币年存款利率为3%。不过存款到期并取款时,因汇率变动而产生的损失也不容忽视。而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主要以机构投资者或企业为对象售出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从而中资银行韩国分行的人民币定期存款产品规模增加,这带动韩国境内居民的人民币存款规模持续增加。

另一方面,从10月底外汇存款主体类型来看,企业外汇存款规模为604.3亿美元,环比增加26.8亿美元,个人外汇存款规模为59.8亿美元,环比增加5千万美元。从银行类型来看,韩国商业银行的外汇存款规模为388.9亿美元,环比增加23.5亿美元,外资银行韩国分行为275.2亿美元,环比增加3.8亿美元。(黄海燕 刘杨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