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交通银行启动首尔人民币清算行运营

交通银行启动首尔人民币清算行运营

新华网2014年11月07日20: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6日宣布该行首尔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开业。首尔人民币清算行的开业,将有利于中韩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还将有助于拓展和活跃当地人民币离岸资金交易市场,为首尔成为亚洲人民币离岸中心打下基础,实现中韩经济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交通银行6日宣布该行首尔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开业,这标志着交通银行首尔分行获人民银行授权担任首尔人民币清算行后,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运营。

“交通银行首尔人民币清算行的开业,将有助于推进中韩两国经贸、金融合作,并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首尔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打下基础。”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

交通银行在今年5月成为首家启用中韩货币互换协议资金的中资银行,并于7月4日在中韩经贸合作高层论坛期间获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交通银行首次获任成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业内人士认为,首尔人民币清算行的开业,将有利于中韩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还将有助于拓展和活跃当地人民币离岸资金交易市场,为首尔成为亚洲人民币离岸中心打下基础,实现中韩经济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牛锡明也表示,中韩经贸往来密切,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则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坚实的贸易基础将为人民币业务在首尔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目前,交通银行已组建了专业的清算行团队,建立了完善的清算行产品体系,部署了先进的清算业务处理系统。交通银行表示,将在中韩两国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下,履行好人民币清算行各项职责与义务,为参加行提供安全、优质、快捷的人民币清算及结算服务。

交通银行是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14年9月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已达6.2万亿元人民币,一级资本列《银行家》全球1000强第19位,营业收入列《财富》500强第217位,2009年以来,交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发生量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交通银行首尔分行成立于2005年,截至2014年9月末,交行首尔分行资产规模达75.96亿美元,实现税前利润5253.64万美元,不良贷款率为0。(记者王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