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证实:已创设MLF并向银行投放7695亿元

央行证实:已创设MLF并向银行投放769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6日21: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9月份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并通过MLF在两个月里向银行共计投放基础货币7695亿元。根据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情况,第三季度央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保持为0。

新华社记者刘铮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6日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证实,央行9月份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并通过MLF在两个月里向银行共计投放基础货币7695亿元。

MLF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此前市场有消息称,央行设立了MLF并借MLF向商业银行投放了大量资金,如今这个消息终于得到了央行的证实。

央行报告解释说,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不仅面临来自资本流动变化、财政支出变化及资本市场IPO等多方面的扰动,同时也承担着完善价格型调控框架、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等多方面任务。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平稳适度,支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央行需要根据流动性需求的期限、主体和用途不断丰富和完善工具组合,以进一步提高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基于这些考虑,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

央行报告披露,9月和10月,央行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总体看,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中期借贷便利起到了补充流动性缺口的作用,有利于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央行报告认为。

报告指出,根据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情况,第三季度央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保持为0。(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