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延续中性平衡 四季度流动性乐观

公开市场延续中性平衡 四季度流动性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6日16: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于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40%。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正回购到期400亿元,则经测算,央行最终仍延续了中性平衡操作,即到期投放量和回笼量得以持平。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40%。

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正回购到期400亿元,则经测算,央行最终仍延续了中性平衡操作,即到期投放量和回笼量得以持平。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整体下探。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依次回落0.6BP、8.5BP、1.6BP,行至2.553%、3.158%和3.740%的位置。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年内最后两个月的冲刺压力较大,为了配合投资的加快,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宽松的基调,后续不排除进一步扩大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使用范围的可能。

需指出,虽然今年以来央行尚没有全面降准、降息的迹象,但其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微调”动作却不曾间断。

特别是从二季度以来,央行已先后于7月31日、9月18日和10月14日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累计降幅达到40BP。无论是正回购利率的下调,还是常备借贷便利和中期借贷便利的投放,这些举措都表明了管理层试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意图。 

毫无疑问,由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央行今年的第一要务,预计未来其依然需要在货币政策上有所行动。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随着央行宽松力度的增加,后续货币发行增速料会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四季度的货币发行增量应该会超过4000亿元。 

综合而言,业界普遍对四季度的流动性形势保持乐观态度。(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