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仍平稳操作 连续4周回笼持平到期量

公开市场仍平稳操作 连续4周回笼持平到期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6日10: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维持在3.40%。“200亿元+14天正回购”模式已持续超过一个月。市场对于公开市场数量调控方面的预期已逐渐淡化,而将更多关注点放在正回购利率这个价格工具上。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11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维持在3.40%。

央行公开市场“200亿元+14天正回购”模式已持续超过一个月,利率亦连三周走稳。10月14日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10个基点至3.40%。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共计投放资金40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200亿元,今日到期为200亿元。本周既未净投放也未净回笼资金,为连续第四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仅对冲到期资金的正回购操作规模指示意义已经基本退位,市场对于数量调控方面的预期逐渐淡化,而将更多关注点放在正回购利率这个价格工具上。

今年来央行已经进行了3次正回购利率下调。7月31日重启14天正回购时首次下调10bp,使正回购利率从3.80%下降至3.70%。9月18日,央行开展1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由3.70%下降20个基点至3.50%。10月14日,央行开展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由3.50%下降10个基点至3.40%。

安信证券认为,年内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之后,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普遍大幅下降,政府所关心的“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最起码在债券市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从这个角度看,央行近期再次下调正回购利率的压力在减弱。

央行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银行体系多为10月流出数千亿元的财政存款,11月则以投放财政存款居多。与10月相比,11月公开市场到期量逐渐减少,但少了季度缴税等扰动。同时,伴随IPO资金的解冻和月末因素的消退,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整体趋缓,运行状态平稳。

瑞银在最新展望报告中预计,2015年和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放缓至6.8%和6.5%,房地产市场持续放缓是主要拖累。瑞银预计,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和避免经济“硬着陆”,中国央行需要确保金融体系有充足的流动性,必要时可能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从现在起至2015年底可能降息,首次降息时机料在2014年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