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副行长岳毅:人民币输出渠道仍显单一

中行副行长岳毅:人民币输出渠道仍显单一

央视网2014年11月06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人民币主要是通过贸易结算渠道输出,而随着人民币在贸易项下使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贸易项下人民币收支状况就有可能与我国整体的贸易收支状况趋同,呈现总体顺差的格局,这也就意味着贸易结算渠道净输出人民币资金模式可能显得比较单一。

与波澜壮阔的“中国制造”相比,中国的货币走出国门的历史和幅度都显得滞后。但这种局面正在逐步改观。

中国银行发布的2014年度《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白皮书》显示,短短五年间,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果,这个成果可以用三个数据来体现:

一是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16万亿元,货物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金额占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6%左右,人民币成为中国对外经贸投资往来的第二大支付结算货币;

二是海外人民币资金存量预计已达到2.6万亿左右,包括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伦敦在内的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渐次形成,在澳洲、非洲、美洲地区也逐渐出现新的离岸人民币聚集地;

三是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离岸人民币指数(ORI),截至今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规模指数达到1.13%,比2011年末提升了近三倍,进一步缩小与英镑日元等国际货币的差距,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结算货币、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并成为不少国家的外汇储备货币。

不过,在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看来,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人民币主要是通过贸易结算渠道输出,而随着人民币在贸易项下使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贸易项下人民币收支状况就有可能与我国整体的贸易收支状况趋同,呈现总体顺差的格局,这也就意味着贸易结算渠道净输出人民币资金模式可能显得比较单一”。

显然,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进一步优化资金输出模式,未来是否有可能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净输出人民币资金,形成持续性更强的模式?

岳毅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对这一问题表达了肯定。他说,如果能够看看“走出去”客户使用跨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最新动向,了解他们的偏好和需求,无疑将对上述问题的回答更“接地气”。

中国银行发布的2014年版《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白皮书》,在上年度全球客户调查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改进是增设了“走进全球财富500强的人民币”专题调查,以反映大型跨国企业使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产品的总体状况。

《白皮书》显示,与2013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受访境外企业对“人民币可能成为十分重要的国际货币,地位和作用可能接近美元欧元”的认同度达到41%,较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而认为“对人民币国际地位和作用还不好评估”的企业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说明人民币国际化经过5年的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对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前景和地位形成更加积极的认识和判断。

境内企业对未来5年人民币在中国对外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比例持有更加乐观的预期,认为人民币在对外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比例将超过40%的企业合计占受访企业的17%,较去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认为人民币结算使用比例将处于20%—30%之间的企业占比为33%,也较去年提升7个百分点。

约有87%的境内企业和69%的境外企业打算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收付结算中的使用比例,分别较2013年的调查结果上升了10个和8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境内企业打算在未来进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的使用水平,有望推动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使用比例继续提升;接近20%的企业打算提高人民币外汇资金交易的使用水平,表明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意识逐步增强;约7%的企业打算增加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的使用水平,这一趋势意义十分积极,表明企业“走出去”对人民币“走出去”的拉动作用有增强趋势;此外,打算使用全球人民币现金管理产品、到海外市场筹资的企业也分别占有一定比例,反映出境内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产品的需求逐渐多元化。

与2013年的调查结果相比,2014年受访境外企业中,反馈当地有3家以上银行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的比例上升了8个百分点,而反馈当地只有1-2家银行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的比例大幅下降 。调查还显示,境外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种类也更趋丰富,反馈当地银行能够提供3-5种人民币金融产品的比例较2013年提升7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境外银行加入人民币市场并尝试提供更丰富多样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有利于进一步改善离岸人民币市场广度和深度,提升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服务整体水平。

境外财富500强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预期较受访境外企业整体更为乐观。有45%的受访境外财富500强企业认为未来人民币可能成为十分重要的国际货币,地位和作用接近美元和欧元,这一占比高于境外企业样本总体水平。

调查显示,财富500强企业参与人民币国际化的领域更广,更注重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产品的丰富性。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财富500强企业中,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开展人民币信贷和贸易融资的比例明显高于一般企业样本,表明财富500强企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参与更为活跃,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民币借贷、发债与人民币资产配置。

中国银行从2013年开始编制《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凭借全球化经营网络和广泛的客户基础,中国银行组织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调查涵盖境内外3000多家企业,是迄今为止样本数量较大、覆盖区域较广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调查之一,在此基础上统计整理形成的《白皮书》,其权威性和参考价值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