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被中俄挤上末路 人民币国际化按部就班

美元被中俄挤上末路 人民币国际化按部就班

和讯网2014年11月05日10: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来自俄罗斯的消息暗示,“石油美元”所创建的美元主导的时代可能正在走入“末路”,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石油及主要大宗消费商品上的竞争力持续上升。而同时,中国正在为人民币在全球更广泛的接受度打下基石。

最近俄罗斯和中国频繁签订能源贸易协议,两国展开深层次合作,全球能源市场权力的天平渐渐转向东方。

中俄两大国亲密合作的理由,除了乌克兰危机及西方持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还包括:中国需要确保长期能源供应。但是,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加紧经济关系,也可能意味着正开启“美元霸主地位”结束之路,而这,将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在20世纪之前,全球货币的价值与黄金挂钩。银行根据黄金储备量限制贷款数量。

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定建立了一个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将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再与美元以“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进行挂钩。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解除了布雷顿森林协定,美元取代黄金成为国际基础货币,正式结束了世界主要货币与黄金之间的联系。

之后,美元大幅贬值,而石油对美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美国总统尼克松与沙特阿拉伯签订了一份协议:美国承诺提供沙特军事武器和保护,沙特则答应将未来所有的石油销售都用美元来结算。这就是石油美元的由来。

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也同意了类似交易,就这样全球对美元的永久需求得以确保。而此后,美国 “石油美元(petrodollar)”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统治地位一直持续到今时今日。

然而,近期来自俄罗斯的消息暗示,“石油美元”所创建的美元主导的时代可能正在走入“末路”,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石油及主要大宗消费商品上的竞争力持续上升。

美国凯西投资者研究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巴德•康瑞德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也加速了美元的弱化。他说, “美国正使用美元为武器,对两大石油生产国伊朗和俄罗斯实施制裁,两国正设法避免使用美元进行贸易,此举将降低对美元的需求,美元的外汇储备主导地位正在下降。”

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符合两国共同能源利益的能源协议。最为著名的就是在今年5月份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与中国签订的4560 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但那只是2009年中俄一系列能源合作协议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早在2009年,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就与中国签售了价值250亿美元的石油互换协议;2013年,Rosneft与中国在一个价值达2700亿美元的协议中,承诺将石油供应量加倍。

《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Liam Halligan指出,中俄加紧合作的“实际威胁”并不是中美关系的破裂,不会威胁到美国对中国煤及液化天然气的关键航线,而是影响到美元地位。

在今年5月,Liam Halligan曾指出,若俄罗斯的“以亚洲市场为中性”的战略导致中俄使用“非美货币”进行石油交易,那将意味着全球经济运作发生一大变化,也标志着美国及其盟国权利的丧失。

Halligan的观点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印证。今年,为推进人民币储备货币的进程,中国与巴西签署了29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与俄罗斯央行签署了人民币-卢布互换协议,以为两国贸易翻倍做准备。

西岸集团(West Shore Group)投资组合经理人、Tangent资本公司合作者Jim Rickards对CNBC表示,虽然这些并不意味着美元作为全球领先储备货币地位的结束,但是,若将全球很多其他行动联合起来看——包括沙特对伊朗外交政策的挫败、中国对黄金的“贪食”—— 这些都是“远离美元”的重要步骤。

不过,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计划存在一个问题——由于担心投机资金流过剩会损害中国经济,中国政府尚未取消资本控制,而这令人民币难以实现完全可兑换性。

然而,西联商业解决方案(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公司资深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称,很明显,中国正在为人民币在全球更广泛的接受度打下基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