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广西酝酿推出规模200亿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广西酝酿推出规模200亿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05日0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建行广西分行正酝酿推出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广西企业在东盟地区境外直接投资和贷款。目前,基金方案草案已设计完毕,基金规模为200亿元,首期募资20亿元。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是人民币资本项目跨境使用新形式,是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重要途径之一。

广西酝酿推出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方案草案已设计完毕 规模为200亿元

“一带一路”资本出海正在加速。记者4日获悉,建行广西分行正酝酿推出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广西企业在东盟地区境外直接投资和贷款。目前,基金方案草案已设计完毕,基金规模为200亿元,首期募资20亿元。

相关人士介绍,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是人民币资本项目跨境使用新形式,是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基金运作可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海外贷款业务,适应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跨境发展。目前,基金草案已提交相关部门,基金设立主要是支持与北部湾经济区合作的东盟国家及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及入园企业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等。

此前发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采用“母子基金”形式。在境外成立子基金后,投贷基金可将境内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调拨给境外子基金,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海外贷款业务,其境外收益又可以人民币形式汇回国内。

2012年初,上海赛领国际发展投资基金作为国内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启动成立。此后,云南云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赛领国际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开启国内金融服务重大创新,体现“三个联动”的特色,即境内外联动、投贷联动、基金运作与企业海外发展联动。赛领国际投资基金组织形式为公司制,母基金规模500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募集规模120亿元人民币,基金投资人包括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及金融机构等。通过母子基金、投贷结合及发行债券等多级放大方式,未来基金投资总规模可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相关人士介绍,广西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将积极引入商业资本。

兴业证券报告称,“一带一路”资本输出将促进产业升级,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核电等。基础设施安全畅通是加强贸易、促进人员往来与文化交流前提,在构建“一带一路”中处于基础性地位。除新加坡外,东盟国家和中亚地区工业化程度均不高,基础设施落后,对管线、铁路、港口、机场、电信、核电等基础设备和能源设备需求量巨大。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和“门户”,现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将我国和东南亚国家临海港口城市串起来,广西地区的港口将从中受益。(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