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简析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简析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4日08: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QE退出对中国金融体系是个紧缩冲击,但对实体经济却有一定的刺激效应,总的效果取决于两者之间的力量对比。美元一旦加息,根据非抛补汇率平价模型,人民币的贬值缺口就会出现,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增大。

赵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简析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1、中国面临资本外逃压力。从近几十年的历史来看,美国宽松政策的结束,往往以新兴经济体崩溃为代价,如80年代之拉美, 90年代之东南亚。当“潮水退去,到底谁在裸泳”?这一次面对全球性的流动性退潮,中国的命运如何,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能否抵御人行资产负债表的紧缩风险?我们认为,虽然金融市场的中小型动荡不可避免,但不会出现大问题,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足以对冲美元流动带来的大冲击。

2、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探。美元是国际货币,具有定价权,美元一收缩,大宗商品价格一般会下跌,这对原本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黄金价格的下跌,对人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了一定的冲击(算是市场风险),除此之外还有隐藏在表外的一些损益(“暗物质”),也会加大黄金价格下降的负面冲击。

3、人行会降准,补充由于资本外逃带来的资金缺口。看人行的资产负债表,资产方的3.8万亿外储,对应着20万亿左右的存款准备金和5万亿左右的货币发行。资产方外汇储备减少,若保持货币供应量稳定,就需要相应的减少负债方的存准。这是个被动性操作,实属无奈。因此,明年我们可能看到央行的货币政策由平混内部变量向对冲外部变量转变,基础货币的投放也逐步由外汇占款驱动,变为SLF、PSL和存准驱动。

4、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美元一旦加息,根据非抛补汇率平价模型,人民币的贬值缺口就会出现,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增大。不过人民银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时抛售美元来平混人民币名义汇率波动,维持双向波动态势,为正在稳步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保驾护航。

5、对中国实体经济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美元加息,撼动了中国基础货币的基础(外占减少,基础货币收缩),增大了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但是人民币实际汇率被动贬值,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一方面会在需求端利好净出口,另一方面在生产端利好生产成本的节约。尤其是作为石油出口依赖度已超过60%的第二大经济体,石油价格的持续回落,有利于降低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另外,美国的强势复苏,对中国经济也是一种利好。

因此,QE退出对中国金融体系是个紧缩冲击,但对实体经济却有一定的刺激效应,总的效果取决于两者之间的力量对比。

(作者系青岛银行经济学家,兼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硕士生导师、《经济研究》匿名审稿人。本文不代表所属单位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